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胃口缺缺人消瘦 輕忽出大事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胃口缺缺人消瘦 輕忽出大事。
胃口缺缺人消瘦 輕忽出大事。
示意圖/ingimage

老婆帶老公來求診,老公最近瘦了幾公斤。

老婆:「我做食物給他吃,他都不吃,所以瘦了下來。」

老公:「我就是不想吃,沒有胃口。」

老婆:「你在外面應酬那麼多!」「難不成外面有女人做得比我好吃?」

老婆愈說愈生氣,可是夫妻一場,還是把老公帶來檢查。

不想吃東西,有心理因素,也有生理因素。心情不好,不想吃東西。夫妻感情不好,老婆再怎麼做好的料理,老公也會胃口缺缺。

傷風感冒,病毒在人體,自然胃口不好。B型肝炎病毒發作,或得了急性A型或E型肝炎,同樣的都胃口缺缺。

人體大器官生了病,例如心臟不好,走路都會喘;氣喘發作,或肺癌末期,也會缺氧,胃口自然不好。事實上,人體各器官長了癌症,在中晚期都會胃口欠佳。

如果短期的胃口欠佳,體重影響不大,但如果一直瘦下來,事情就大條了,可能腫瘤粉大了,例如胃癌、大腸癌、肝癌或胰臟癌末期了。

除了癌症末期人會瘦之外,糖尿病厲害也會瘦下去,此外,還會有多喝、多尿、多食的現象。另一種會瘦的原因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此時會伴隨心悸、怕熱、吃多的現象。

總之,一旦體重有上升,通常是吃太多了,不太打緊,但體重要是大降,事情就沒那麼簡單了,一定要詳查原因,才不會誤了大事。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3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C型肝炎 B型肝炎 甲狀腺機能亢進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