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酒當水喝肝硬化 戒酒已晚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夫妻吵架,鬧得不可開交,男生求助於一長者。

「為什麼結婚前她個性溫文婉約、百般依順,結婚以後彷彿變了一個人?」

長者嘆了一口氣:「孩子啊!婚前是女朋友,就像在野黨,當然客客氣氣,婚後升格為老婆,就像執政黨,自然會露出真面目啊!」

不久前,門診來了一位病人,肚子大得像青蛙肚、皮膚黃,太太陪同。

「他以前酒量很好,千杯不醉,因為生意的關係,幾乎每天喝酒像喝水一樣,人人讚美他海派,肝好。」

「明知喝酒會傷肝,勸他不要喝那麼多,可是就是勸不動。幾個月前開始,胃口變差,酒量也變差了!」老婆說話了。

我幫他做了超音波,肚子內好多水,肝臟也萎縮了,脾臟腫得很大,是肝硬化末期了!

「怎麼會這樣,突然肝變壞了,人就不一樣了,整天無精打采,動不動就昏睡不醒!,現在酒不喝了,可是情況都沒有改善!」太太不解。

我說:「正常肝臟只要有四分之一還在,人就沒有感覺,等到有感覺,表示肝功能剩不到四分之一,就會發生疲倦,黃疸、昏睡甚至昏迷現象,這時候再戒酒也來不及了,只能靠換肝才能重回彩色人生。」

因此,好好的肝,就好比是在野黨,百般客氣,有求必應,一旦肝硬化末期肝衰竭,好比當了執政黨,它就不能予取予求,反而要好好呵護它、侍奉它、順從它,甚至要幫它找個好肝,否則有一天可能就會肝昏迷或吐血而死。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81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另本會也發行B肝治療、C肝治療及肝癌對策等小手冊,歡迎來電免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肝硬化 肝昏迷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