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及早照腹部超音波 日後比照有依據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診斷肝癌,通常第一線工具是腹部超音波檢查。因為超音波最簡單、沒有痛苦、沒有輻射線、診斷率又高。
診斷肝癌,通常第一線工具是腹部超音波檢查。因為超音波最簡單、沒有痛苦、沒有輻射線、診斷率又高。
記者吳佳珍/攝影 報系資料照

做完腹部超音波,病人哭了。

醫生:「不要難過,看起來,是良性的!」

病人:「不是,我很感動,我跑了好多家醫院,從來沒有一個醫生像你一樣看那麼久、那麼仔細的!」

提起肝腫瘤,許多人都小生怕怕,因肝癌這個名詞奪走身邊太多人的生命。診斷肝癌,通常第一線工具是腹部超音波檢查。因為超音波最簡單、沒有痛苦、沒有輻射線、診斷率又高。

但說來簡單,只要探頭放到病人肚皮就有影像出來,但有時要正確判斷是哪一種腫瘤並不太容易,例如肝臟內部最常見的良性腫瘤是血管瘤,大部分的肝血管瘤可以與肝癌區分,但有時會互相混淆;以為是肝癌,病人哭個半死,後來才知道是良性的血管瘤,或是以為是良性的血管瘤,後來才知是惡性的肝癌,甚至因此延誤了治療的契機。

因此要如何是好?第一個是找肝膽腸胃科的醫師做腹部超音波,有專業的訓練,自然誤判率就降低了許多。第二是參考有無B、C肝、胎兒蛋白有沒有升高,如果有B肝或C肝,胎兒蛋白也高,那大概是肝癌沒錯。但如果沒有B、C肝,胎兒蛋白也不高,要判斷是良性或惡性腫瘤就要很小心了,這時可加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來加以區分,約80%以上大都可以區別,如果還是不能確定判斷,最快最正確的方法就是做肝切片,做病理診斷。如果小生怕怕,不敢做切片,也可以隔兩、三個月再追蹤觀察看腫瘤長大的速度,通常良性的長得很慢,惡性的就長得很快了。

不管是良性或惡性,腫瘤總是由無到有,逐漸長大,不會憑空冒出一個大的腫瘤出來開始。因此,凡我國人,年齡滿30歲以上,要及早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做為存底,萬一曰後發現肝有腫瘤,就可對照比較,有助於鑑別診斷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80期好心肝會刊已於10月中旬出刊,另有新版的B、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肝癌對策,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腹部超音波 血管瘤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