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腦袋開天窗

元氣周報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元氣周報/簡守信】

或許是回應了家人的深情呼喚,或許是短路的神經線路又逐漸地恢復連線,才讓她的眼角又再度迴盪起情緒的淚水。在昏迷三個月後,也在醫療團隊的預料之外,這位年輕的病人終於張開眼睛,展開重獲新生的復健之路。

為什麼神經外科醫師不敢期望太多?一張張電腦斷層相片,帶我們走進她的腦子,看見她頭部受到劇烈撞擊後,大腦翻天覆地的改變。

那是一個尋常寧靜的夜晚。這時緊急救護網的呼叫系統傳來救護人員在車禍現場的通報:「一位二十出頭的女性患者被發現神智不清的倒在路邊,身上雖然沒有明顯的外傷,但是她所騎的摩托車已經被撞得不成形。她的血壓是100/60,心跳每分鐘70下,還有她一邊的瞳孔好像有變大的情形。我們已經幫她放上頸椎保護架,大概五分鐘之後會到你們醫院。」

急診的醫師趕緊聯絡神經外科醫師和通知電腦斷層檢查的技術人員要插隊做頭部檢查。一張張電腦斷層的影像也在病人送到急診室的幾分鐘之內,證實了病患有顱內出血、大腦腫脹和腦幹壓迫的診斷。

由於狀況危急,病人火速地被推往手術室。十幾分鐘之內,神經外科醫師已經在她的左側頭皮畫下一個U字型的刀口。在下一個眼神交換之前,刷手護士已經準備好救命的高速骨鑽。幾秒鐘之內鑽頭下厚厚的左側顱骨已然灰飛煙滅,化為幾個直徑一公分的小洞。神經外科醫師再熟練地換上另一種鋸片,削骨如泥地在洞與洞之間游走,進而取下了一片大約手掌大小的顱骨。這一片開出來的頭腦天窗就讓神經外科醫師可以一探腦中究竟,用止血燒灼器將出血止住、再清除附近的血塊。

這一段時間的開刀房中,沒有半句對話,在屏氣凝神的氣氛和不時交會的眼神中,年輕女生的生命似乎又一點一滴地回到人間。

出血雖然止住了,但是周圍受到撞擊的腦組織卻更明顯的腫脹起來。神經外科醫師擔心腦壓會在術後更加飆高,除了給予降腦壓的藥物外,手術中為了移除血塊所鑿開的那一片天窗也適時地發揮了另類功能——紓壓,讓腫脹的腦有往頭顱骨頭外面膨脹的額外空間。

在頭皮縫合之後,腦壓監視器顯示出的數值也持續穩定時,這場生命拔河的第一回合雖然暫時結束,卻讓人放心不下。神經外科醫師的眉頭也依然深鎖。這場拔河未完待續,取下來的那一片頭骨又是芳蹤何處?且聽下回分解。

電腦斷層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