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不要隨便洩漏自己的年齡!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抗老化」是本世紀最夯的詞彙,維持自己的體適能在最佳狀態,不隨便洩漏年齡。
「抗老化」是本世紀最夯的詞彙,維持自己的體適能在最佳狀態,不隨便洩漏年齡。
圖片來源/ingimage

非洲草原淘汰老象 你也該藏好老態!

朋友八十歲了,他是我醫學院老師級的學長,在學術領域頗有成就,醫界像他這樣的老前輩多數不苟言笑,朋友卻成天嘻嘻哈哈。他會降級變成我的朋友,是因為有一回在晚宴上,我身旁有幾個美女,這位朋友走過來竟衝著我喊「表姊」,之後就順理成章加入美女群與她們聊天。

事後我向他抗議,怎麼可以為了年輕自己而老化別人呢?我們因而達成協議,以後我不可以稱他「老師」,他不可以叫我「表姊」,我們自此成為「朋友」。

朋友的穿著很「潮」。他說,年齡與身分證字號一樣,不可以隨便洩漏。比方買眼鏡,如果店員知道你是老人,就會推銷金框眼鏡,價值上萬元。如果認定你是年輕人,就賣你塑膠框,可能千元有找。兩者效能一樣,問題是金框眼鏡讓人顯老,塑膠框眼鏡看起來年輕。買衣服鞋子也一樣,年輕人的鞋好看好穿又便宜,老人的鞋子笨拙又貴。

這位朋友是外科醫師,住在台北,每周三搭客運去新竹看診。他固定運動,身材標準,手腳靈活,眼神明亮。臉上雖有皺紋,看起來笑意盎然。他說客運的隨車小姐如果漂亮和善,他上車就大聲地說:「成人票一張」,行車途中找機會與小姐聊天。隨車小姐如果是臭臉歐巴桑,他就買敬老票,上車閉眼睡覺。

忌彎腰駝背 老了走路也要像麻豆

他很不喜歡我彎腰駝背,常糾正我:「靜芸,你要時時提醒自己是在舞台上;學習當模特兒,想像頭頂有本書;兩眼望向前方,膝蓋不要彎;用大腿的力量走直線。」朋友是我的前輩,他的話我不敢不聽,內心卻嘀咕著:我為什麼要像模特兒呢?

其實,從科學來看,我朋友說的話是真知灼見。人類進化過程中,上下顎骨後縮,擠出頰脂肪,我們因而能夠發出有意義的聲音(語言),年紀大的人,頰脂肪鬆弛下垂產生法令紋、木偶紋、嘴邊肉、火雞脖子。人類因此成為唯一從臉部看得出年齡的動物!

年紀大代表衰弱無力,這在動物界是禁忌。我曾經去非洲觀賞野生動物,一望無際的草原,數不盡的牛羚、瞪羚和長頸鹿。有群牛羚散開在吃草時,遠方來了七頭獅子,形成圓形的攻擊位置。只見外圍的牛羚抬頭以眼睛監視獅子,獅子沒有動作,雙方都只站定遠眺。

最後,不知是獅子發動攻勢,還是牛羚乘機移動,畫面忽然快轉,一群牛羚拚命奔馳;接著獅子快速猛撲,牛羚互相跟緊集體逃脫;獅子最後沒有收穫,悻悻然離去。旁觀的我們忍不住替牛羚拍手!有一天在旅館附近發現一隻單獨的羚羊,嚮導說公羊喪失領導地位,被逐出團體。落單的生活,無法防備掠食者,牠很快會死亡。

又看見廣大的草原上,約廿隻大象排成一列;長長的鼻子隨時捲起地上的雜草送入嘴裡。象群由母象帶頭,家族有中象、小象和迷你象,非常可愛。

象群一路跋踄,尋求水源。陰暗的樹林中卻有一隻老象在淒涼哀嚎,原來,在野生動物的世界裡,與同伴們有相似的外觀,力求相同的步調,是基本的生存法則。

靈長類動物 看牙齒就知道你多老

大部分動物的年齡不容易判斷,魚的耳石有年輪;解剖時才能窺知年齡,所以說「死魚才會洩露年齡」。野生動物沒有出生證明,老虎和獅子等食肉動物行事詭秘,不願意讓其它動物看出牠們身上正在發生什麼。動物學家須搜集資訊才能知道答案,資訊包括肌肉張力,尾巴與臀部是否搭配得當,臀部是否豐滿,步態如何。在老年貓科可能是視力下降、步履蹣跚,至於靈長類動物的衰老都體現在牙齒上,高度磨損的臼齒或是脫落的門牙,多能表明主人上了年紀。

人類變老,不會像野生動物一樣被遺棄,但是社會對「老」有固定印象:體力差、耐力不好、愛說教、固執、忘東忘西、不肯學習、困難溝通…,任何人被戴上「老男人」或「老女人」的大帽子,就等於宣布「Game over」(遊戲結束)。拜現代醫療科技進步所賜,老人可以染髮、修補牙齒、保持視力、鍛鍊肌肉、雕琢體形、維持步伐。現代老人如果遷移到非洲的草原上生活,野生動物應該無法判斷我們的年齡。

抗老化」是本世紀最夯的詞彙,我朋友的做法是,維持自己的體適能在最佳狀態,不隨便洩漏年齡。在人生的大草原上,與同伴們歡樂前進,無異替「抗老化」做了最好的詮釋。

老化 抗老 體適能 林靜芸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