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回應來自心靈與自然召喚的行者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歲數從來不是重要的事,身體軀殼會老去,但心和靈魂永遠不會。
歲數從來不是重要的事,身體軀殼會老去,但心和靈魂永遠不會。
極地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歲數從來不是重要的事,身體軀殼會老去,但心和靈魂永遠不會。」陳維滄董事長雖然這麼說,但他的外表怎麼看也不像84歲的人,聊天中,他不時從椅子上跳起來,半跑過偌大的辦公室,找出一份又一份的資料給我參考。

當我讚嘆他的靈活與敏捷時,他又跳起來,然後彎身前屈、雙手觸及腳趾,原來他從年輕至今仍保持每天一大早起床花一小時慢跑或游泳。前幾年到國外報名參加太空旅行,醫師做了詳細身體檢查後,認為他的體能或心肺功能都只有四十多歲。

這些年活躍老化的議題很夯,但是他早在三十多年前,也就是五十歲那年就退休,成立基金會從事公益活動,雖然六十歲才第一次登高山,但是隨後的壯遊冒險,讓人佩服。七十歲後開始遠征地球極境,六訪北極,五探南極,七次到中極(西藏),酷熱的赤道與大漠,絲路行腳,深入南美洲雨林蠻荒,馳騁非洲大地……更令人佩服的是,每次冒險,他一個人背著沉重的相機與腳架,為大家拍出絕美的相片。

大家都稱他是極地攝影家,我卻覺得他更像是以大自然為道場的修行者。這些地方稱為極境,地球上最極端的環境,要嘛冷得無法想像,要嘛又乾又熱,不然就是高到無法呼吸,對任何生物而言,都是非常惡劣艱困的環境。一般人若不是工作所需,為了興趣或炫耀去一次就夠了,可是為什麼他卻在七、八十歲時,一次又一次冒著生命危險和肉體的困頓接受挑戰?我相信這些動力一定是來自生命裡更深沉的呼喚。

這種熱情絕不是那種「我來、我見、我征服」的炫耀,而是當我們能一次又一次把自己逼迫到最極端的絕境下,才能彰顯出生命的深刻與意義,甚至尋得精神與肉體上的重生與復甦。

「極地旅行的確辛苦,我利用旅程的艱辛與經歷,探索自己的內在,藉此不斷重生,而且極境的孤寂,就像是閉關,思考許多人生課題。」年輕時差一點出家,後來雖然在商場發光發熱,但是內心一直有著宗教情懷,因此陳維滄董事長自稱為行者,除了是旅行的人,更是個修行者,同時也表明,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強調一切夢想都要實行才能成功。

「行走在大自然裡,常常會覺得人是如此渺小,但是身而為人,卻又是這麼可貴,我常問自己能為這片美好的大地做些什麼?」坐在川流文教基金會辦公室看著陳董事長出版的二十多本書,每本書或每幅作品,都是他為了保護大自然所採取的行動。

翻閱今年初出版的《鶴采》攝影集,是他近二十年天涯追鶴的成果。鶴是吉祥、長壽的象徵,既靈性又高雅,多數的鶴是一夫一妻制,不管在漫天飛雪中起舞,或冰天雪地裡對天鳴唱,深遠的意境令人感動,更啟迪人心。

疫情期間,無法出國旅行,陳董事長還是很忙,行程從早排到晚,還要抽空檔整理作品。以前以為他是個傑出的攝影家,但是仔細看著剛出版的《旅行中看見真善美》,才發現他的文筆也真好,這本書引領我們探索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裡的真善美,也帶給我們更多的同情與理解。

「人在追求夢想的時候,就會忘了年紀,老後生活,就是把每天當做最後一天,用力過。」滿懷赤子般的好奇心,熱情洋溢地探索奧妙的世界,這位不老的探險家是退休長者最好的典範。

李偉文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