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獨臂刀王 談睡前喝酒對睡眠的影響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聽健康

00:00/00:00

我喜歡電影,透過電影認識文學、音樂、歷史。為何對電影有如此強烈特殊的情感?我想與兒時和父親一起看電影那段美好的時光有關。在物資不充裕的時代,到西門町或公館的東南亞戲院看電影是最大的享受。那時電影院好大!

雪白的螢幕向上延伸彷彿要到太空,空氣中有濃濃的奶油香,那是爆米花機飄出來的香味。全場起立唱完國歌後,燈光轉暗,舞台前方的光影馬上將觀眾帶入另外一個時空。

那時候還沒有電影分級,愛情文藝片難免有熱情如火的親吻鏡頭,父親總要將大手遮在我的眼前。最愛王羽、李小龍這些武打明星,他們身手不凡,一出手一抬腿,就好幾個人倒下。影響所及,那時在幼稚園的我也和同學筆劃,有次本大俠的武功還沒施展,就被大個子踹了一腳,流著鼻血回家,被媽媽罵了好幾天。

一代大俠王羽日前逝世,讓多少影迷惋惜,也喚起筆者兒時看電影的回憶。「獨臂刀王」是王羽的代表作,為1969年張徹執導之電影。劇中敘述了身懷絕技的獨臂大俠方剛厭倦了腥風血雨,與妻子退隱江湖,武林中卻出現惡勢力「八大刀王」,不僅要稱霸武林,更殘忍的殲滅反對勢力,許多掌門人不是慘遭毒手,就是被囚禁。倖存的門人弟子懇請獨臂刀王出手,歷經多場激戰終於拯救出被囚禁的親人。

當晚大開筵席,把酒狂歡,獨臂大俠卻提出警戒:不可以多喝酒!因為敵人隨時可能再度來犯。然而放鬆心防的眾人忍不住多喝了幾杯,沉沉睡去。當晚敵人果然大舉攻擊,喝酒沉睡後的眾人猝不及防,損失慘重。

喝酒能助眠嗎?許多人都有酩酊大醉昏睡不醒的經驗。也有人因睡眠障礙而睡前喝酒。然而,睡前喝酒對睡眠有正面幫助嗎?答案是否定的。有研究指出:低劑量的酒精可能延長睡眠時間,但是如果酒精劑量增加,對睡眠卻有負面影響。睡覺前30-60分鐘飲用中等劑量的酒精會破壞睡眠結構。大概在入睡四、五個小時之後,體內酒精濃度隨著睡眠時間持續下降,睡眠開始中斷,也就是說:飲酒後可能容易入睡,卻在睡眠後幾個小時頻頻醒來,整體睡眠時間反而下降。

此外,酒精有利尿作用,中老年人原本就容易有夜尿問題,睡前喝酒導致更嚴重的夜尿,影響睡眠。酒精會影響睡眠當中重要的快速動眼期(REM),破壞睡眠結構,導致大腦修復的能力不足,對健康有負面的影響。Britton等人在2020年發表的論文指出:針對6117名民眾長達30年追蹤以了解酒精攝取與睡眠障礙的分析研究,對男性而言,與不喝酒的族群相比,每周酒精攝取超過21單位(大約168公克)的人在夜間醒來多次,睡眠品質更不好。結論是不該鼓勵民眾使用酒精助眠。

重新觀賞「獨臂刀王」這部電影,螢幕中的王羽英俊瀟灑,英氣逼人,歲月對於電影中的人物沒有絲毫磨損。現實中的大俠已經遠去,童年與父親看電影的日子也不能復返,只有那電影院爆米花的香氣,銀幕中俊男美女的悲歡離合,一代大俠的瀟灑風範,融合我們與親友一起看電影的甜蜜回憶,長久陪伴著我們。

(Facebook請搜尋:鄒頡龍醫師聊生活,談健康)

睡眠障礙 酒精 鄒頡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