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光頭巨星布魯斯威利 談雄性禿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雄性禿掉髮主要原因是受到雄性激素,尤其是二氫睪固酮(dihydrotestosterone, DHT) 的影響。
雄性禿掉髮主要原因是受到雄性激素,尤其是二氫睪固酮(dihydrotestosterone, DHT) 的影響。
圖/ingimage

今年九合一選舉氣氛熱烈,全國有多位優秀候選人都有「童山濯濯」的特徵。一時之間,電火球、禿子成為流行而親切的稱呼。

其實,誰不想有一頭烏黑濃密的秀髮?不過有些男生正青春年少,頂上的頭髮卻日漸稀少,掉髮嚴重者,頭頂更是「光可鑑人」。

禿頭有損男性的魅力嗎?那可不見得,影壇就有多位赫赫有名的禿頭巨星。資深影迷一定記得電影「國王與我」中的影帝尤伯連納;年輕的觀眾對馮·迪索(Vin Diesel)一定不陌生。今年以「我不是藥神」奪得金馬奬影帝的徐錚也是光頭。而筆者最欣賞的光頭巨星,則非「終極警探」中的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莫屬

1988年上映的《終極警探》(Die Hard),布魯斯威利飾演有「超人能力」的警探,為了拯救愛妻出生入死,甚至摧毁整個犯罪集團。系列作品叫好叫座,一直到2013年推出第五集《終極警探:跨國救援》,雖然物換星移,布魯斯威利雄風依舊,但是眼尖的觀眾一定注意到,1988年巨星的頭頂還有頭髮「點綴其間」,25年後,他頂上已經光溜溜的一根也不剩了。

男性最常見掉髮的原因是雄性禿。白人較為常見,50歲之前大約50%會受到影響;台灣人發生比率較低,雖沒有正式研究報告,一項電話訪談的統計大約20%。雖說「物以稀為貴」,但若是年紀輕輕就髮量稀少,承受的心裡壓力可能比西方社會更為巨大。雄性禿掉髮主要原因是受到雄性激素,尤其是二氫睪固酮(dihydrotestosterone, DHT) 的影響。正常的頭皮每天大約有75根的頭髮自然掉落,但是同時也有數目相當的頭髮進入生長期。有雄性禿體質的人,體內的雄性素會讓頭髮毛囊生長期比較短,頭髮短且細,前額兩側的髮線逐漸稀疏並往後退,呈M字型。確實的機轉還不明瞭,可能與遺傳有關。除了雄性素,精神壓力也可能影響落髮。

治療禿頭的偏方自古就不少,但缺乏科學實證。不少人弄得緊張兮兮,或花了不少金錢卻沒有明顯效果。經醫學證實,雄性禿的治療包括藥物與手術治療。

●藥物治療

1.Minoxidil:外用塗抹藥物。能延長頭髮毛囊的生長期,促進毛囊血液循環,頭髮能夠比較長而且比較濃密。使用上相當簡便,每天兩次抹在頭皮上。使用後六個月看得出效果,必須持續使用。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效。頭頂部位、小面積且剛剛開始掉髮的病人較有效。

2.Finasteride:是口服藥物。能減少體內二氫睪固酮(DHT)濃度,減少掉髮。可能的後遺症包括虛弱、頭暈,少數的人可能會有勃起功能障礙以及性欲降低。必須特別注意不能讓孕婦服用,皮膚甚至不能接觸此藥物,因為可能會造成男性胎兒生殖器發育異常。

●手術

如果藥物效果不理想,手術植髮是另一種選擇。頭皮後枕部及兩側的毛髮比較不受到雄性素影響,因此可以將此區域毛囊移植到禿髮部位。不過植髮之後可能仍然需要配合藥物,以「保持戰果」。

看到光頭布魯斯威利在螢幕上大展雄風,禿頭的觀眾可能也會感到「與有榮焉」吧!回到現實的世界,若年紀輕輕卻髮量稀少,內心的沮喪可以想像,積極尋求治療無可厚非。我們為光頭布魯斯威利喝采,對於戴上假髮演出的其他大明星,甚至我們身邊的朋友,我們一樣理解與欣賞。(本文關於雄性禿相關內容,請花蓮王清淵皮膚科院長王清淵閱稿,僅此致謝)

雄性禿 掉髮 睪固酮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