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ALWAYS幸福的三丁目》——堅持夢想的勇氣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上個星期到日本京都參加亞洲泌尿科醫學會。深夜,日間會議的激揚已漸次沉澱,我一個人在旅館看電影《ALWAYS幸福的三丁目》(日語:ALWAYS 三丁目の夕日)及續集。雖然多年前已看過,或許是京都溫柔氛圍的浸潤,或許是周遭的寧靜伴隨蟲鳴低聲哼唱,這部電影竟然給我之前沒領受過的感動,跟著人物情節,又哭又笑。

電影描述1958年生活在東京簡陋巷子(三丁目)裡小人物的點點滴滴,那是一個物資缺乏,卻有著濃濃人情味的年代。劇中主角之一、懷抱文學夢想的茶川龍之介,受託照顧一位失去母親的小孩,兩人培養出深厚的情感。孩子親生父親得知訊息堅持想領回,拿出一疊厚厚的鈔票放在桌上,卻被茶川拒絕。

「你究竟要多少?凡事都有個價錢!」

「這世上有比錢更重要的東西!」茶川嘶吼,把錢甩在地上。

世上當然有比錢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深藏在心中的夢想。夢想是什麼?是上帝賜給我們的天賦,是內心深處的渴望,將那獨特的天賦發揮極致、實現自我的衝動。

每個人都有夢想。可能您有音樂天賦,希望成為音樂家;或許您像電影中的茶川,總是有令人心醉的故事從筆下流瀉,渴望成為作家。

堅持夢想就能成功嗎?當理想、夢想與現實對撞,往往是殘酷的。茶川決心角逐著名的文學獎「芥川獎」,不眠不休寫作,也真的入圍決選,正滿懷信心以為能夠得奬,答案揭曉,竟然落選……這是何等沉重的打擊,美夢碎了,期待中的榮耀與金錢一夕成為泡影,連女友寄養的孩子都要失去。

堅持夢想並不等於成功,但是追逐的過程就是完成。他的小說雖未得奬,卻感動無數人,女朋友原本已決定遠嫁他方,看了小說後決定回來與他相守。創作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閱讀他作品的人。雖然夢想不一定能成功,也不需掛在嘴上天天向世人說明。但不能放棄。因為那是身而為人生存下去的勇氣。

孔子問學生:「盍各言爾志?」(何不談談你們的志向),學生們先暢談自己,子路特別皮,竟然反問老師。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要使老人家得到奉養,要使朋友能信任,要使年輕人得到良好的撫育。) 這是多麼偉大的思想家的情懷!兩千五百多年後的今天聽到這樣的志向,一樣讓人悠然神往。

夢想往往是形而上的,看起來不那麼實際。許多人因此憂慮:這樣做會成功嗎?能得到家人或社會認同嗎?聖經馬太福音說:「所以不要憂慮,說,我們要喫甚麼?喝甚麼?披戴甚麼?……你們的天父原知道你們需要這一切……所以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過多的疑惑只會牽絆前行腳步,只有抱持單純的信念勇往直前,才可能接近夢想

在醫學研究上,堅持信念、努力得到成果的故事很多。舉例來說,「膀胱過動症」困擾無數人,特徵是尿頻,急尿性尿失禁。之前使用抗膽鹼藥物治療,但便祕、口乾舌燥等副作用讓患者痛苦。近年一群科學家經過鍥而不捨的研究,終於研發出不同作用機轉的β-3腎上腺接受體促進劑(β-3 agonist),患者不需再忍受副作用,造福無數的膀胱過動症患者。

透過電影道具佈景,《ALWAYS幸福的三丁目》讓觀眾進入時光隧道,重現1958年的日本,進入那曾經存在,人與人相互信任、相互扶持,為彼此夢想加油喝采的人間。

膀胱過動症 尿失禁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