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如果永遠有明天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聽健康

00:00/00:00

近日對鏡,發現我的上腹部皮下浮現出好幾條靜脈,雖然不到糾結成團,但立刻讓我想起以前當醫學生時所學到的「梅杜莎頭」(caput medusae)。

這種症狀通常是因肝硬化造成肝門靜脈壓力增加,使靜脈回流困難而產生側枝循環,在腹部皮下形成如女妖梅杜莎頭上一條條蛇般的靜脈曲張。但我一向沒有肝病,也不是肝炎帶原者,難道是多年前的乳癌不知不覺地轉移到肝臟?

也許人生的盡頭就在眼前,想想這74年過得還不錯,只是有些事情還需稍做安排,如此一盤點,覺得一生順遂好感恩,就此劃上句點也沒遺憾,甚至覺得輕鬆起來

不過,畢竟多年沒追蹤了,於是掛當初替我開刀的醫師門診,經乳房與腹部超音波掃描,乳癌沒復發,沒有肝硬化也沒肝腫瘤,雖然不知為何腹部皮下出現輕微靜脈曲張,至少沒有立即的危險,儘管釋然,但知道生命總有終點的。

記得電影的最後經典場景,傷心欲絕的郝思嘉關上大門,對自己說:「畢竟,明天又是另一天(After all, tomorrow is another day)。」充分顯現她對於明天再來解決問題的自信與灑脫,讓人印象深刻。但是,如果真的「永遠」有明天,那會是怎樣的景況呢?我試著想像一下:

永遠沒有死神這回事,每個地方都擠滿了人;房子不夠住,好幾代、幾十代、幾百代的人要同堂,連稱謂都不知如何稱呼;食物不夠吃,爭奪搶掠囤貨將層出不窮;找不到工作或無需工作,人人都變得懶散、貪婪,擔心錢不夠用;處處是步履蹣跚、拄著柺杖、甚至在地上爬的老人、老老人,更難想像千歲人是什麼樣子;所有的醫藥資源不再用於治療或預防疾病,而是在如何維持青春美貌……

我喜歡《聖經》中的章節:「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不僅是生命,生活中也處處有期限,既是壓力、鞭策,也是恩賜,如計畫書、報告表、文章等有繳交日期;退休年限讓人有所期盼,可以休息或創造斜槓人生,也讓出位子給年輕人,促進職場的新陳代謝,世界才能順利運轉。

每天睡前,我點開手機的行事曆,自問是否好好地過完這一天、完成了今天想要或該做的事情,再看看明天的行程,我相信有明天,企盼明天的到來,但不是永遠永遠。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xuite.net/hcliujoy/blog

靜脈曲張 劉秀枝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