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用藥期間哺乳?醫師怎麼說

當個職業全母乳媽媽不難,難的是要顧好自己的身體,才有營養健康的母乳可以哺餵寶寶。

大寶已經三歲的小馥媽媽,雖然是個忙碌的職業媽媽,但是因為月子期間調養得宜,補充相當多湯湯水水,再加上護理師協助按摩,讓小馥媽媽乳腺暢通,有著充沛的母乳量,小馥也從出生起就維持全母乳一直到兩歲。

小馥媽媽說,原本以為開始上班後就很難再維持固定時間集乳,但現在的公司都有專門哺乳室,長官同事們也都相當支持哺乳,所以即便上班都可以固定集乳,只要持續固定時間集乳,奶量就不會掉。而晚上將寶寶接回家後,就親餵寶寶,不但可以增加親子之間的情感,也可以再度刺激乳房,足以維持相當的奶量。過程雖然很累,但是看到寶寶健康成長,一切也就值得了。

小馥三歲的時候,媽媽又誕下二寶,雖然是小馥期盼已久的手足,但突然間家中多了一個小寶寶分享了爸媽的愛,也讓小馥開始變得無所適從,甚至開始藉由搗蛋使壞來吸引父母親注意。小馥媽媽白天上班,晚上下班後要照顧新生兒寶寶,又要對付調皮搗蛋的大寶,實在力不從心,也因此累出病來,被診斷出免疫力失調,身上長出了皰疹。

對於哺乳一直很有信心的小馥媽媽,卻在此時因為服用抗免疫力藥物,被醫師宣告必須中斷母乳之路,小馥媽媽雖然沮喪,但也只好選擇改餵配方奶粉。更換配方奶粉後,二寶腸胃馬上出現不適應問題,每天原本的順暢排便,也變成好幾天才解一次的硬便,二寶也因為腸胃不適變得很容易哭鬧,急得小馥媽媽只好趕快求助醫師。

醫師說,喝母乳的寶寶之所以排便順暢,是因為母乳內的棕櫚酸位於sn-2位置,而配方奶粉的棕櫚酸主要位於sn-1、sn-3位置,這個差別會影響寶寶的腸胃吸收,所以哺餵配方奶粉容易出現脹氣以及硬便甚至便秘問題,便便也會比較惡臭。

醫師建議小馥媽媽,在用藥期間可以持續集乳,但不要哺餵小寶寶,停藥後等到身體自然代謝約一週至十天,就可以重新哺餵母乳。在不得已暫停母乳的期間,挑選配方奶粉也可以多參考護理人員或其他父母的意見,不要輕忽了選擇合適奶粉對小寶寶的重要性,成分中些微差別,都可能會造成寶寶身體不同狀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