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寶寶脹氣不舒服 適度按摩助舒緩

【聯合線上企劃/文:鄭嘉蕙】

「醫師,我家寶寶脹氣很不舒服,肚子鼓鼓的,夜裡都沒有辦法安穩地睡耶!」臨床上最常聽到媽媽反映Baby肚子好脹睡不好,輕拍還有鼕鼕的鼓聲!新光醫院小兒科穆淑琪主任表示,嬰幼兒脹氣實在讓孩子很不舒服,可以從按摩、選擇乳品多方面尋求解決方案。

很多Baby消化不好、容易脹氣,媽媽若能哺餵母乳當然最好,因為母乳含有sn-2棕櫚酸,一般配方奶的脂肪酸結構多在sn-1和sn-3的位置,讓寶寶在吸收的過程中,不容易和鈣質結合、皂化反應排出,寶寶硬便少,就比較不會有便秘的困擾,腸胃道順暢,自然就能解少腹脹帶來的不適。

幫Baby腹部按摩,也是緩解脹氣的好方法。穆淑琪主任提醒,媽媽可以在寶寶喝奶前用指腹在Baby肚臍附近、以順時針的方面輕輕按摩,如果皮膚乾澀,可以加一點凡士林或是嬰兒油輔助。透過按摩增加腸道蠕動協調度,脹氣較容易排出,寶寶就會舒服很多。

寶寶便不出來,或是拉出來的便便超硬、有黏膜,甚至味道很臭,也是讓媽咪傷透腦筋!穆淑琪主任表示:「在門診中,很多媽媽反映寶寶的大便異常,我通常會詢問媽媽有沒有帶寶寶大便的尿布來?結果,家長馬上拿出智慧型手機展示寶寶大便照片給我看,表示每次都有拍照存證!但是,照相沒有味道難以協助診斷,盡可能還是要把有異狀的大便,方便醫師診斷。」

面對新生兒媽咪哺乳上的各種問題,經驗豐富的穆淑琪主任說:「母乳的好處實在很多,但是還是會遇到很多種狀況讓媽媽們沮喪、受挫!其實各種狀況可以多和醫師討論,適度調整來解決問題,不要一遇到狀況就輕言放棄。」

穆淑琪主任說,對哺乳的媽咪來說,保持乳頭濕潤也是重要的課題。很多新生兒媽咪乳頭乾燥,容易裂傷、感染,就沒有辦法順利哺餵。一些婆婆媽媽會「傳授」很多塗抹的偏方,讓醫師覺得很不可思議!

其實只要在每次哺乳之後,用一點兒剛擠出的母奶滋潤乳頭,用保濕度高的天然保養品取代也可以。勤熱敷、按摩雙乳,保持乳腺暢通,都是哺乳媽咪要特別注意。一點堵塞就要有警覺趕緊處理,一旦塞住,嚴重到乳頭顏色變化、產生分泌物…,就一定要趕緊就醫。

脹氣 母乳 大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