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寶寶嚴重便秘 專業保母追原因

【聯合線上企劃/文:陳 曦】

「從事保母工作,每次看到新手父母親送托心肝寶貝,流露出的那份不捨與愛,就是我最感動的時刻。」自己也有兩個孩子的林保母說。

現在因為少子化,每個孩子都備受呵護,這點從送托時父母親千交代萬叮嚀、以及眼神中流露出的不捨,都可以感覺得出來,很多職業媽媽對於自己沒有辦法親自陪伴小孩而感到自責,也有看過把嬰兒送過來後,媽媽流下眼淚的例子。因為自己也有小孩,林保母對於這樣的場面總是感同身受。所以,若父母親送托時不太趕時間,林保母也會邀請父母親進到家中,再陪陪孩子、抱抱孩子,並與父母親多聊聊孩子的狀況,讓父母安心。

有許多保母或是托育中心可能會為了帶孩子方便,不鼓勵媽媽親餵孩子母乳,怕孩子習慣媽媽的胸部後,就不喜歡瓶餵。但其實親餵母乳不但可以讓親子關係更緊密,也可以讓寶寶更有安全感,從經驗中,林保母發現晚上維持親餵習慣的寶寶,白天送托後比較不容易哭鬧,臉上的表情也比較豐富,可能與寶寶親近母親有很大的關係。而媽媽上班後仍然持續集乳,用全母乳哺育的孩子,比較有抵抗力,不容易被其他孩子傳染感冒。其中,最大的差別就是便便,配方奶孩子很容易有脹氣以及便秘的問題,這是母乳的孩子身上不會發現的狀況。

之前因為有寶寶便秘狀況實在太嚴重,哭鬧不休,林保母為此特別請教醫師,原來配方奶和母乳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於脂肪酸的位置,母乳是sn-2棕櫚酸位置,而一般配方奶的棕櫚酸主要分佈在sn-1、sn-3的位置,光就這點的差異,就會影響到寶寶腸胃道吸收,進而影響到寶寶大便的形狀,讓喝配方奶的寶寶便便硬梆梆。這也是為什麼現在都鼓勵哺餵母乳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是有許多職業媽媽因為家庭工作兩頭燒,自身的營養都顧不暇,也沒有持續待在孩子身邊,容易面臨沒有母乳的狀況,不能給孩子最好的營養,這些媽媽都有說不出的難過。如果遇到這樣的狀況,林保母都會站在過來人的立場,支持這些辛苦的媽媽,也鼓勵媽媽們盡力集乳,在家時最好親餵,但一定要放鬆心情,才能真正感受到寶寶誕生為家庭帶來的快樂,而不是感到壓力。如果真的沒有辦法持續集乳,必須選擇配方奶的情況下,可留意配方奶中脂肪酸的位置,寶寶開始飲用後,也要多注意腸胃吸收狀況、便便形狀,以及過敏反應。

給寶寶最好的,就是每位父母親的心願。而在各方面協助父母親,就是林保母從事保母工作最大的使命。

母乳 配方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