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解決哺乳焦慮 兩寶醫師現身說

【聯合線上企劃/文:鄭嘉蕙】

「醫師,我才剛餵完奶、寶寶還是哭,是不是奶量不夠,寶寶沒有吃飽啊?我實在很擔心!」聽到產婦的問題,東元醫院新生兒科王昱程醫師可以說是感同身受,因為自己也有兩個嬰幼兒的孩子,可以給門診家長親身經歷的專業意見。

王昱程醫師說:「大家都知道母乳最好,因為母乳裡頭營養均衡,最適合寶寶的發育,特別是母乳當中含有免疫球蛋白,透過初乳提供孩子高濃度的抗體,增加嬰兒的抵抗力。而且母乳的脂肪棕櫚酸位置主要分布在sn-2,與一般配方奶大多分布在sn-1、sn-3不同,能幫助寶寶在吸收的過程中不易和鈣質結合、產生皂化反應排出,嬰幼兒便便不會硬化, 讓鈣質和脂肪的吸收率提高,鈣質的吸收當然會更好。」但是,還是有很多媽媽沒有辦法哺餵,讓產婦心理焦躁、生理脹痛,到最後情緒崩潰,造成惡性循環。

有兩個孩子的王昱程醫師,一個兩歲大、另一個還不滿三個月,陪伴老婆走過哺餵母乳的時光,也算是「過來人」。

「寶寶剛出生,一開始哺餵是成功的關鍵!」王昱程醫師說。在醫院,寶寶出生半小時後就會抱給媽媽餵奶,盡早開始哺餵,姿勢對了、寶寶順利吸吮,就是好的開始。」

王昱程醫師解釋,很多產婦會擔心寶寶喝不飽,其實,剛出生第一天的嬰兒胃其實只有彈珠般大小,第二天開始也只有兵乓球的量。寶寶吸吮會累、母奶消化也比較快,所以建議媽媽哺餵的頻度增加,注意姿勢,寶寶越吸奶量自然增加。

在臨床上遇過很多放棄哺餵的媽媽,最大的原因是乳頭破皮、乳腺阻塞,再加上沒有時間。王昱程醫師建議產婦,在哺餵之前不需要用肥皂清潔乳頭,過分清潔會讓破皮變得很乾,很容易就破皮。寶寶一吸、媽媽就痛到抓狂,演變成惡性循環。

家人的支持更是媽媽餵奶成功的關鍵因素。「我常想,爸爸永遠沒有辦法替代媽媽親餵母乳!所以,除了餵奶之外其他照顧寶寶的事情,像是換尿布、洗澡等,我都盡力協助。情緒、壓力都會影響奶量,要替哺乳的家人多想一點!」王昱程醫師經驗談。

真的沒有辦法哺餵母乳,也不要緊張。王昱程醫師表示:「時代在進步,有許多可以諮詢、協助的方式,例如一些大型醫院有哺乳特別門診,就是協助解決媽媽們在哺乳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或是諮詢專業醫師提供餵養寶寶建議,一樣可以找到對寶寶成長最好的方式。」

母乳 產婦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