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血脂100穩妥當

《醫生這樣說》油問題 保健食品別亂吃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晚/報李樹人】

吃得好,又不運動,台灣成年人肥胖率居高不下,平均每兩人就有一人體重過重、肥胖。而這些正屬於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疾病的高危險群。由於血脂偏高並無任何症狀,許多高血脂患者覺得不痛不癢,懶得依照醫囑,服用藥物。

有病治病,沒病強身?台灣民眾似乎特別喜歡吃保健食品,2011年保健食品銷售額高達900億元,其中也包括號稱可降血脂的紅麴、魚油、納豆等保健食品。但這類保健食品真能達到降血脂的功效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陳冠宇表示,確實有不少研究報告顯示,紅麴萃取物可抑制體內膽固醇合成,具有降血脂的功效。

但高濃度的紅麴萃取物幾乎等同於低劑量降血脂藥物,如果本身已服用降膽固醇藥物,又補充紅麴萃取物,在藥物加乘後,反而可能出現副作用,最常見的就是肝指數飆高,肝功能異常。

另外,如患者合併心血管疾病,已服用抗凝血劑,如果又服用高濃度的紅麴萃取物,危險性會更高,可能增加腦出血風險。因此,陳冠宇強烈建議,民眾服用這類降血脂保健食品時,應先與醫師討論,以免吃出問題。

陳冠宇指出,血脂偏高的成因很多,除了遺傳,主要還是飲食攝取習慣的不正確。以張先生來說,長期食用油炸、高鹽等高熱量食物,確實會提高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

因此,解決血脂問題,首要嚴格控制飲食,盡量食用清淡、少油食物,並養成運動習慣。但少部分民眾即使吃素,飲食相當清淡,血脂指數也偏高,這與體質和遺傳有關,必須考慮服用藥物。

另外,高血壓、糖尿病及腦中風、心肌梗塞以及周邊血管異常的患者都屬於高血脂的高危險群,必須嚴格控制膽固醇,光靠飲食控制無法降低血脂,必須在醫師評估下用藥,才能控制膽固醇的累積。

陳冠宇強調,高血脂雖無症狀,對血管卻會產生重大傷害,膽固醇累積在血管壁,將導致血管硬化、狹窄,甚至阻塞,而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國人不可不慎。

陳冠宇建議,健康食品降血脂效果有限,不可過度依賴,已經有高血脂問題的人仍應積極就醫,並調整生活作息,嚴格控制飲食、運動並戒菸,才能將血脂各項數據降至安全值。

【2012-07-22/聯合晚報/B7版/顧健康】

保健 血管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