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血脂100穩妥當

天冷 嚴控壞膽固醇作怪

日前寒流來襲,多地紛傳出猝死個案,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殷偉賢提醒,冬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務必嚴格控制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至100mg/dl 以下,同時控制血壓血糖、注意保暖、節制飲食,降低腦中風、心肌梗塞風險。

殷偉賢指出,天氣一冷,中風、心肌梗塞等急重症患者就比平常多了三至五成。氣溫越低,血壓會越高,若又攝取多油、高膽固醇食物,壞膽固增多,血液會變得黏稠,當血管急遽收縮,就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他強調,高血脂和高血壓、糖尿病、吸菸,都是造成心臟及腦血管疾病最主要危險因子之一。若不做檢驗,連醫師也常忽略這個致病因素。部分病人以為通了血管,或做了繞道手術接了新血管,就一勞永逸。事實上,應更積極控制高血脂、高血壓和糖尿病並戒菸,從根本來預防。

膽固醇分好壞,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會堆積在血管壁上,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則像血液中的清潔隊,可以清除壞膽固醇。多運動、控制體重、飲食可以維持好膽固醇、減少壞膽固醇,但隨著年齡老化,清除壞膽固醇的能力會越來越差,應在醫師評估下適當使用藥物,協助降低壞膽固醇。

殷偉賢說,心血管和糖尿病患者如壞膽固醇數值超過100 mg/dl以上,除了戒菸、控制飲食與體重,還應加上藥物治療。門診常有血脂控制不良,再次發病的中壯年心血管病個案。有心臟病、腦中風或是糖尿病病史的患者,需將壞膽固醇嚴格控制在100mg/dL以下,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復發及二次中風。

健保署今年8月1日放寬降血脂藥物的用藥標準,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應遵從醫師指示服藥,積極控制壞膽固醇。

殷偉賢建議,少吃高油、高鹽及高熱量的食物及補品,飲食以清淡為宜。降血壓、降血脂藥物務必規律服用,穿著應保暖,清晨夜裡最好不要外出。天冷愛泡溫泉的民眾,千萬不要冷熱交替,以免血管劇烈收縮發生意外。

【2013-12-10/聯合晚報/A7版/健康】

膽固醇 血管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