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口紅重金屬含量超標 身體害了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化粧品已成為大多數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須品,尤其亮麗的唇色,是臉色好不好的第一印象,常有人說不化粧也要畫口紅,市售口紅款式非常多樣化,各式各樣的顏色符合各年齡層的需求,但化粧品常常傳出內含重金屬,尤其口紅常有研究報告指出,口紅製造時被鎘與錳汙染,長期使用很可能身體受到傷害。

超量重金屬、肝腎腦都容易受傷

加州大學曾做過研究,市售口紅有多起被驗出重金屬含量超標,尤其鉛、鎘、硌、錳特別受到關注,鎘會累積在腎臟中,可能因此罹患慢性腎病,最嚴重會導致腎衰竭,鉛攝取過量會造成腦部傷害,有糖尿病或需要洗腎的病患,使用口紅更需要注意重金屬,有可能因為誤用不合格口紅,導致病情更加嚴重。

研究學者劉薩(音譯)博士說,口紅不止一次被驗出含有重金屬,在美國食藥局的百餘次檢測中,都一定會有口紅被驗出超量的鉛,曾有提倡化粧品安全的組織,要求化粧品公司,必須在口紅外包裝上標示警語,註明口紅內含許多重金屬,最後並未獲得認同,成為身體健康很大的漏洞,很可能因此造成極大危害。

可能是顏料惹禍

目前還不清楚口紅為何會和重金屬扯上關係,很多學者直指最大原因是顏料,為了創造各種令人喜愛的顏色,必須讓各種染料融合在一起,當中可能使用各種化合物,或者顏料本身就含有毒素,但也只有業者瞭解確實成份,雖然各國法規對化粧品都有規範,但違規事件還是層出不窮,唯有消費者自己小心才能避免。

減少口紅使用量

無法避免一定要使用口紅時,最好注意使用量,在塗好口紅後,可以使用面紙將多餘的口紅擦去,最好每天擦一次就好,可大幅減少誤食量,有特別喜好的化粧品廠商,一定要打電話表達自己意見,詢問口紅成份外,一定要表明拒絕使用有毒口紅,讓製造廠能有自覺,仔細閱讀標示成份,有任何疑問都要停止使用。

國內專家意見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口紅含鉛的問題常出現,就算是美國的化粧品大廠,都曾被驗出超標的鉛,可能是因為鮮豔的顏料惹禍,鉛會導致大腦與神經病變,除行動受影響外,甚至會出現老年癡呆症狀,還可能引起血壓升高與腎臟病變,不論少量或大量,長期誤食對身體傷害非常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