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春節踏青 路邊毒菜不要採

春節假期民眾出遊踏青,野菜千萬不要亂採,以免誤食有毒野菜。食藥署統計,民國99年至今,通報16件野菜中毒案件,其中六件誤食綠褶菇、兩件姑婆芋。食藥署表示,有毒野菜歐洲黃菀,跟山茼蒿很像、姑婆芋也有毒,常被誤認為是芋頭,有毒的綠褶菇很像白色雨傘菇,吃下肚可能引發腸胃不適,還可能中毒,危及生命。

不少民眾出遊時,隨手採野菜就地烹煮,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科長林旭陽表示,野外植物含有強弱不同的天然毒素,不慎誤食會引發不同程度的中毒現象,毒素成分包括草酸鈣、生物鹼等,誤食後會出現喉嚨痛、口腔麻木等症狀。

林旭陽說,101年曾接獲有民眾到越南小吃店點酸菜火鍋,吃沒多久出現嘴麻、嘴腫、嘔吐、喉嚨痛等症狀,調查發現是店家誤採了姑婆芋入菜。

林旭陽說,辨識的方法看葉面水珠,葉面較光滑、水珠會滑落,是姑婆芋。芋頭葉面有絨毛,水珠會在表面停留。

另外,綠褶菇很容易被誤食,它的底部菌褶在早期會由白色轉為黃綠色,菌體受損時會轉為褐色,誤食後約一到三小時會出現嘔心、嘔吐、腹痛、血便等症狀,菇類很難分辨種類,呼籲民眾不要亂採。

歐洲黃菀也常被誤認為是山茼蒿,兩者從外觀難辨別,歐洲黃菀含有生物鹼,誤食會造成肝臟損害,嚴重恐死亡。

林旭陽說,這些植物因為外觀極為類似,呼籲民眾出遊時,千萬不要亂摘採、加菜。

中毒 腸胃不適 草酸鈣 喉嚨痛 噁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