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刀具易散播細菌 勤清洗防污染

台灣新生報

刀具易散播細菌 勤清洗防污染
刀具易散播細菌 勤清洗防污染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使用刀子、刨絲器等廚具時,要多注意清潔、衛生。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刀子、刨絲器等廚具若沾附細菌,處理食物時,細菌就會在食物間蔓延,造成污染。研究人員建議,使用刀子、刨絲器處理一項食材後,最好清洗一下再處理下一項食材,以免細菌四處散播、孳長。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喬治亞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瑪理琳‧艾莉克森表示,很不幸的是,許多消費者不知道廚具、餐具與其他物品都可能造成細菌四處傳播。如果大家都知道廚具會造成細菌交叉污染,使用廚具就會更加小心,處理不同食材時,較會勤加清洗。

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食品微生物學》期刊。

過去研究顯示,處理食物時,如果衛生習慣不佳、準備過程出差錯,就可能引起食物中毒。在這次研究當中,研究團隊以多種受沙門氏菌大腸桿菌污染的蔬果做實驗。研究人員使用刀子切番茄、哈密瓜與其他食材,分析細菌散布情況。

研究人員也以刨絲刀刨胡蘿蔔絲,以了解細菌多容易傳播。結果發現,無論式刀具還是刨絲器,只要使用過後沒有清洗,細菌很快就會傳播到下一項食材。

以刨絲器來說,許多受細菌污染的食物殘渣、顆粒會附著在上面,如果沒有清洗,拿另外一根胡蘿蔔或另外食材刨絲,下一根胡蘿蔔、食材馬上就會受到污染。研究也發現,以刀子切特定蔬菜、水果,特別容易造成細菌散布、污染,像用受污染刀子切番茄、草莓,番茄受污染程度就會比草莓來得嚴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大腸桿菌 微生物 沙門氏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