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錢大夫專欄/指甲中空剝離…去看皮膚科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曾德朋】

問:錢大夫您好,我今年34歲,在飯店櫃檯工作需輪班,我的左手無名指指甲前三分之二是空心的 (剝離),只有靠近手掌三分之一處的指甲還連著肉,而且指甲呈白色,我就把它剪成只剩原有三分之二指甲的長度。請問它會再長出來嗎?又為什麼會這樣呢?謝謝!(小花)

答:初步聽來,左手無名指前三分之二指甲之所以會剝離,原因可能有下列幾種:

首先是長期的接觸性刺激,比如手指長期泡水或接觸化學藥劑,造成局部傷害,使得指甲前端剝離。

其次是黴菌或細菌的感染,會在手指頭引起感染的黴菌相當多,一般是從指甲的外側、遠端,逐漸往內側及近端感染,俗稱「灰指甲」,一旦沒能及早解決,用藥把黴菌殺光光,整根指甲有可能剝離掉落。至於手指頭感染的細菌,也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是綠膿桿菌。

第三種原因是啃咬指甲的個人習慣,不知道小花讀者平常是否也有這種習慣,進而造成指甲的物理性傷害。

由於成因相當多,建議妳不妨到醫院掛皮膚科門診,讓皮膚科專科醫師詳細檢查及診斷。

在此之前,妳也不用擔心,指甲和甲肉相關的根部,通稱為甲根,它是指甲生長的甲板,只要甲根還很健康,指甲就會繼續長出來。

手指甲約以每月0.2~0.3公分的速度成長,不是很快,妳要耐心等候,但在修剪時,最好別剪過頭,免得傷及甲肉而引發甲溝炎。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甲溝炎 灰指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