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彎腰摸腳趾差6公分就慘了

柔軟度不好的老年人容易罹患代謝疾病,坐時彎腰手指如能摸到腳趾頭,表示柔軟度不錯。
柔軟度不好的老年人容易罹患代謝疾病,坐時彎腰手指如能摸到腳趾頭,表示柔軟度不錯。
記者李樹人/攝影

年紀大、硬骨頭、柔軟度變差,別以為只是正常老化,台大北護分院研究發現,老年人柔軟度不佳,罹患代謝症候群風險激增,腰圍越粗大、坐著彎腰腳伸直時手指往前與腳趾的距離超過六公分,就需提高警覺。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韓德生表示,傳統血液檢驗報告無法完整反應出老人真正身體狀況,北護團隊研發出一套簡易體適能檢測,時間約20至30分鐘,希望發現老年人健康警訊新指標。

柔軟度越差 腰圍越大

台大北護分院銀髮族體適能研究團隊分析628名平均年齡為72.2歲老年受試者體能結果,測量身體組成、肌耐力、心肺功能等體適能指標,發現柔軟度不佳與代謝症候群具有顯著相關,且柔軟度越差,腰圍就越大。

韓德生說,檢測老年人柔軟度的方法相當簡單,坐在椅子或是床上,腳往前伸直,再盡量彎腰並伸直手臂,如可以摸得腳趾頭,則稱得上柔軟奇佳。檢測發現,如果65歲以上老年人坐著彎腰,手指距離腳趾頭在六公分以內都算及格,但如果距離大於六公分,代表柔軟度不好,三高疾病及代謝風險增加,平常必須多多拉筋或練習簡單瑜伽。

進一步分析數據,受測老年人中,有代謝疾病者的手指與腳趾頭平均距離為負2.5公分,沒有代謝症候群的老年人平均距離為正0.7公分,可摸到腳趾頭;彎腰測試柔軟度,手指與腳趾距離每減少一公分,代謝疾病風險就減少3%;如果彎下腰手指超越腳趾頭,罹患代謝疾病機率就明顯下降許多。

蹲站鍛鍊大腿肌肉

韓德生表示,一般老年人運動以快走及慢跑為主,為了提高肌肉量,最好搭配肌力訓練、重量訓練,每天蹲站鍛鍊大腿肌肉,且應該多拉筋活動筋骨,加強柔軟度,才能讓自己更健康。

代謝症候群 老化 柔軟度 體適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