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禁長照探視卻鬆綁邊境 家屬炸鍋:政府監禁弱勢長者

我國3月7日鬆綁邊境管制,但國內仍有4縣市禁止醫院探病、長照機構探視,讓家屬相當憤怒,認為應先開放長照機構探視再開邊境。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我國3月7日鬆綁邊境管制,但國內仍有4縣市禁止醫院探病、長照機構探視,讓家屬相當憤怒,認為應先開放長照機構探視再開邊境。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3月7日起邊境鬆綁,包括開放商務客可入境、檢疫期縮短至10天等,未來更朝「753」規劃,從檢疫7天、5天、3天到全免檢疫。但目前國內仍有4縣市長照機構全面禁止探視,家屬怒轟,政府稱「因疫情」不開放機構探視,卻猛開邊境、商務甚至未來的國際旅遊,「是要保護長者,還是監禁長者隔離在社會外?」要政府應先開放長照機構探視,再開邊境。

居住桃園市的50歲陸先生,透露高齡80歲的失智母親居住長照機構,10多年自己和哥哥天天探視、陪媽媽聊天,相較其他住民,母親精神狀況明顯較好,認知功能也退化較慢。但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最近一次探視是過年前,因桃機爆發群聚,桃園1月8日起即禁止長照機構探視,至今依舊無法解封,他憂心許久未見「母親會認不得自己」。

陸先生表示,這2、3年來長照機構住民探視權「彷彿被漠視」,中央只要遇到疫情,「禁止速度快,但解封速度超慢」;就算中央宣布開放長照機構可探視,地方政府不一定立刻跟進,中央只會說「尊重地方自主權」;地方政府開放了,長照機構也不一定開,地方只說「尊重長照機構」。機構起初先開放單一時段,過3個月才開第二時段探視,好不容易「過3關」可探視母親,但有新疫情時「全部立刻禁止」。

「除了禁止探視,政府沒有其他做法了?」陸先生說,政府頻催疫苗施打率,他早在1月就施打第3劑,母親也已完整接種,政府應該「有條件」開放探視,像是疫苗接種、快篩陰性證明等,讓符合條件的家屬可以探視,而不是用「最嚴格」、「不符合比例原則」的手段,完全禁止探視。

陸先生憂心,失智症母親並不適合用視訊方式互動,禁止探視的政策,剝奪家屬親情交流的權利,他怒斥「人不是只要活在世上就好,要有生活品質,政府不能這樣監禁長者,好像關著就不會染疫、不會出事一樣,非常不人道!」

陸先生認為,政府急著開放邊境,另一面卻是「把長者拘禁起來,要他們不要出來」,質疑政府「到底是要保護長者,還是隔離長者不要進入社會?」他身為家屬的立場,認為國內應該先開放機構探視,才考慮邊境是否解封。

指揮中心3月1日開放醫院探病、長照機構探視管理措施,但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及高雄市除例外情形之外,維持禁止探病、探視。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先前指出,北北桃高還是列在中風險等級以上,需再觀察一段時間。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每星期評會評估這四縣市的風險等級,看後續是否調整。

長照機構 失智症 認知功能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