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誰來照顧我爸媽3-1/失聯移工攀新高 看護工逃逸最常見

近年國內長照需求大增,不少家庭聘雇移工照顧長輩。

記者許政榆/攝影
近年國內長照需求大增,不少家庭聘雇移工照顧長輩。 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受限疫情,台灣邊境嚴管,面臨勞力短缺,失聯移工問題更加嚴重。根據移民署統計,全台已有5萬5243名失聯移工,去年新增3987名,相較前年3654名,漲幅更大。以家庭看護工失聯率最高,三大主因包括薪資過低、一人當三人用、獨自工作精神壓力大等。

移民署統計,5.5萬名失聯移工中,以家庭看護工2萬9207人最多、其次為製造業2萬2765人、漁工2339人。第一線稽查人員指出,家庭看護工工時長達24小時,很難休假,沒得喘息,一人當三人用幾乎是常態,特別是必須要在他人家中「獨自工作」的寂寞感,精神壓力大,讓他們想要逃離。

「疫情之下,家庭看護工的逃逸原因不再這麼單純。」稽查人員指出,疫情期間移工禁止來台,移工看準雇主「等不到下一個看護」,會直接要脅雇主加薪,如果雇主不加薪,移工就會直接打到1995,表達要轉移雇主,雇主怕沒人照顧家中長輩,最後都會埋單。

此外,疫情期間暫緩不查緝,抓到失聯移工也沒班機遣送,導致移工更挑工作,甚至以「高薪派遣工」的方式打拚,高薪也讓其他移工蠢蠢欲動。

稽查人員表示,會造成這樣的現象有幾個原因,台灣勞動階級人才嚴重缺工,自認受過教育的台灣人,不願意從事勞動的工作,包含果園採集、飯店房務、建案、瀝青工程等。移工好用又便宜,大多沒有壞習慣,不用買菸、買酒請他們,他們只需要聚在一起,聊聊鄉愁就夠了。也讓這群逃逸移工,可以在外流連。

勞動部公告自元旦起,每月基本工資調整為2萬5250元,工廠、養護機構工作的外籍移工皆適用,但不包括庭看護工。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系教授陳正芬指出,廠工工作時數8小時,薪資較高還能申請加班費,家庭看護工無固定休假,且在家庭內工作複雜度高,薪資卻停留在1萬7000元,一樣工作卻價差8000元,也是導致失聯移工增加的原因之一。

專責人力仲介的博茂總經理楊玉珠表示,引進外籍廠工與看護工要求條件不同,工廠多半要求年輕人,手腳靈活、學習能力快等,家庭類看護工希望有照顧長輩、打理家務、洗衣煮飯等經驗,但家庭看護工近30年僅調薪一次到1萬7千元,廠工、看護工薪水愈差愈大,加上產業有大量勞動需求,許多看護工期滿選擇轉換,轉換不成則逃跑,若已培養照護能力卻轉為廠工,實為可惜。

外有國際搶工熱潮,楊玉珠表示,鄰近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等都有移工需求,日韓等國有較高語言、照護能力標準,相較之下,台灣善待移工且輸入條件也不高,若移工急需賺錢,只要在當地受訓600小時,多半會選擇來台灣。但因為薪資過低、照顧技巧不足等問題若未解決,恐難遏止移工失聯問題。

楊玉珠建議,除了考慮薪資調整,政府應多多開發來源國,不能只依靠印尼、菲律賓等。移民署稽查人員認為,目前引進移工只有廠工、家庭看護以及漁工,既然台灣農業缺人力,且月薪可高達4到5萬,不如直接開放,讓移工有錢可以賺。另外,他也支持移工薪資提升,保障他們的留任率。

長照 外籍看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