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咀嚼或吞嚥困難恐讓營養更不均 專家教飲食調整4技巧

愛長照

新冠肺炎確診長者出現呼吸困難、胸部持續疼痛或壓迫感、開始神智不清、無法醒來或保持清醒,以及臉色、嘴唇、指甲蒼白、發灰或發紫等五大症狀時,就必須緊急送醫治療。圖/123RF
新冠肺炎確診長者出現呼吸困難、胸部持續疼痛或壓迫感、開始神智不清、無法醒來或保持清醒,以及臉色、嘴唇、指甲蒼白、發灰或發紫等五大症狀時,就必須緊急送醫治療。圖/123RF

如果因為咀嚼或吞嚥困難,使得他們有營養不均衡的情形發生,像是攝取不足的蔬果或肉類食物,將會造成蛋白質缺乏,導致患者出現營養不良、體重下降等問題。有些時候,是因為食物質地以及餵食的方式不適當,讓患者因嗆到而引起吸入性肺炎,或是氣管阻塞、窒息等意外事件發生,進而對「進食」產生害怕與恐懼感。

腦中風患者在飲食方面有不少限制,像是少油少鹽、定時定量,並避免高脂肪的食物等等,而患者若有咀嚼、吞嚥困難的狀況,在食物的準備及處理上就需要更加地費心。

如果因為咀嚼或吞嚥困難,使得他們有營養不均衡的情形發生,像是攝取不足的蔬果或肉類食物,將會造成蛋白質缺乏,導致患者出現營養不良、體重下降等問題。

有些時候,是因為食物質地以及餵食的方式不適當,讓患者因嗆到而引起吸入性肺炎,或是氣管阻塞、窒息等意外事件發生,進而對「進食」產生害怕與恐懼感。

關於咀嚼、吞嚥困難的飲食建議:

提高食物的濃稠度

<br />(圖片來源:stu_spivack-flickr)

(圖片來源:stu_spivack-flickr)

濃稠度適當的食物,有助於刺激唾液分泌和吞嚥反應,也能提升咀嚼及舌頭移動的肌肉強度。

為患者製作食物時,可利用天然凝稠劑(例如:太白粉、洋菜粉、寒天粉)或市售凝稠劑(例如:快凝寶、吞樂、易凝素、調稠素)或者,在食物中加添麥粉、馬鈴薯泥等等,增加食物的濃稠度也是一種方法。

或是選擇食物濃稠度較高的食物跟點心,例如:布丁、蒸蛋、碎肉泥、果泥、玉米濃湯、麵茶、鮪魚沙拉等。

食物儘量切成小塊

烹飪前可先將材料剁碎,剁碎後需個別料理、盛裝,避免菜餚的味道相互混雜,如此不只外觀不佳,也會降低患者進食的意願。

增加用餐次數及留意餵食的量

由於飲食習慣的改變,加上進食的速度較為緩慢,為了避免讓患者有進食上的壓力,建議可以增加用餐次數-少量多餐。

利用體積較小,或是質地軟、容易吞嚥的熱量高食物,像是蒸蛋、冰淇淋、布丁或是肉醬、奶昔等,來增加病患攝取的營養。

每口的進食量以1/2茶匙較為合宜,等到食物都吞入後,再吃第二口。

注意進食的姿勢

患者在進食的時候,請避免平躺,即使是無法坐起的患者,在進食時也需抬高床頭,採半坐臥的姿勢,儘可能使病患腰臀間的角度接近90度彎曲,再進行餵食。

進食後應維持坐姿30分鐘後再平躺,以免嘔吐或消化不良。

只要在烹調食物及餵食患者時注意以上幾點,就能維持患者的健康、減少意外的發生!

參考資料:

奇美醫院營養科

天主教聖馬爾地醫院

吞嚥困難 吸入性肺炎 體重下降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