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九旬翁急性腦中風復健仍可行走 北榮推「五全照護」

北榮推行腦中風「五全照護」。圖/北榮提供
北榮推行腦中風「五全照護」。圖/北榮提供

腦中風患者隨醫療進步存活時間也延長,但仍需長期面對復健照顧議題,像是治療所帶來的肢體不靈活、擔心再次復發等。一名高齡93歲的方伯伯,因肺疾需使用氧氣、配戴居家型呼吸器輔助,近期又因跌倒骨折住院,伴隨急性腦中風,所幸在台北榮總推行「五全照護」下,現已可用助行器站立,在他人陪伴下短距行走。

針對急性腦中風病人,北榮護理部主任明金蓮說,院方推行腦中風「五全」護理,以病人為中心,主要照顧者(家屬)為輔,透過管理師的出院服務轉銜照護,提供最佳後續復健建議、安排,並持續追蹤諮詢。

方伯伯是接受「五全照護」照護的最佳例子,發生急性腦中風後,經醫療團隊評估,先前跌倒的骨折手術風險極高,建議採症狀治療,由腦中風醫療團隊接手照護,且在住院期間接受床邊復健,管理師評估返院就診的困難,在出院前轉介長照2.0專業服務,協助申請居家復能。

所幸在居家復健師到府專業指導,家人陪伴及正向鼓勵下,方伯伯目前已可用助行器站立,在陪伴下短距行走,且持續進步。

明金蓮解釋,「五全護理」是以身、心、靈「全人」照顧的理念,結合營養師、復健師等15類專業的醫療團隊,由護理師安排,針對個別需求提供照護服務;強調從病人入院到出院的診斷、治療、早期復健、失能程度,以及生命末期階段全程投入,並關懷病人家屬的壓力負荷及照護需求,具體落實「返家在地」、「轉銜照護」的持續復健,達到全社區的照護目標。

針對急性腦中風病人,護理的目標在於透過護理照護標準化,降低失能及合併症,提高復健潛能。北榮每年收治腦中風患者高達1200位,病人登錄已達12年。

院方表示,近10年來因腦動脈取栓技術成熟,讓中風出現新的治療機會,服務病人範圍更擴及離島,並與鄰近醫院合作轉診到北榮接受取栓治療;資料統計,出院準備服務案量達100%,平均住院天數23.1天、14天再入院率1.6%、一年內再中風率5.57%、吸入性肺炎發生率5.18%、失能程度(中風後6個月) 49.7%。

腦中風 跌倒 骨折 吸入性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