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向人瑞學養生╱彭玉梅 織布大師、優雅漂亮

彭玉梅去年8月歡慶108歲的生日,在
家人攙扶下開心的吹蠟燭慶生。
彭玉梅去年8月歡慶108歲的生日,在 家人攙扶下開心的吹蠟燭慶生。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彭玉梅(109歲)/優雅漂亮 國寶級織布大師

「魯凱族編織大師」之稱的屏東縣三地門鄉青葉村人瑞彭玉梅,高齡109歲的她是兒孫們心中「永遠的林青霞」,她每天都要吃幾顆檳榔,晚間最愛看民視「夜市人生」,飲食清淡,重視環境整潔,兒女們說「Kai Nu(祖母)有潔癖!」。

109歲的人瑞彭玉梅每天都要吃幾顆檳榔。
109歲的人瑞彭玉梅每天都要吃幾顆檳榔。

彭玉梅民國前9年出生,45歲從霧台鄉佳暮村遷到三地門鄉青葉村。她是青葉村的「寶」,小朋友遇到她都說「老老Kai Nu在那裡耶!」在家人心中,彭玉梅永遠那麼優雅漂亮,大家都稱她「林青霞」。

彭玉梅育有四女二男,現由二女兒彭銀英(71歲)、四女兒彭燕英(65 歲)和大兒子彭清進(80歲)同住,孫女彭麗美與彭秀玲也一同照料。彭玉梅的房間整理一塵不染,未經她同意不能進去。她是國寶級原住民織布大師,舉凡魯凱族傳統十字繡、鎖鏈繡、緞面繡、毛邊繡等,都難不倒她。

彭玉梅身體硬朗,眼力超好,不用戴眼鏡就可穿針刺繡,編織各種手提袋不成問題;長孫女彭麗美一旁說,「奶奶很厲害,我都要戴眼鏡針才穿的過去」。彭玉梅每天清晨4、5點起床,打掃環境,有空就編織藝品。彭燕英說,擔心她太勞累,現不讓她織,「每次只要一開始織,媽媽堅持織完才肯吃飯」。

彭玉梅記憶特好,每個子孫姓
名統統記得,每年生日,若有子
孫沒有來,她也記得一清二楚。
彭玉梅記憶特好,每個子孫姓 名統統記得,每年生日,若有子 孫沒有來,她也記得一清二楚。

說到長壽祕訣,彭玉梅吃得清淡、愛乾淨,三餐吃地瓜,煮野菜粥,最愛吃黑豬肉,只吃3種魚,沙巴魚、吳郭魚與軟骨魚,魚肉堅持用「煎」的,否則就不吃,湯也只喝排骨湯,喜歡看鄉土劇,早晚一定禱告。彭玉梅的記憶特好,每個子孫姓名通通記得,每年歡慶生日,若有子孫沒有來,她也記得一清二楚。

養生小檔案

養生:飲食清淡

嗜好:看電視

養生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