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林萬億:若辦長照險 人民必反彈

林萬億指出,有人嚮往全民健保附加長照險,沒那麼簡單。
林萬億指出,有人嚮往全民健保附加長照險,沒那麼簡單。
報系資料照

蔡英文政府捨前政府規畫的長照保險制,改遺贈稅、菸稅及政府預算支應長照財源;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開辦長照險人民勢必反彈,另一個面向是,保費收到1300億元,但「服務的供給量要大到可把預算都用掉,現在不可能。」

林萬億說,遺贈稅第一年預估60億、菸稅158億元,加上政府編列預算,明年度280億足夠因應,他個人評估約可維持三、四年,不足由政府預算補足。台灣老年人占總人口13%,推估2026年達20%,長照服務量要增至1.6倍,需4、500億元,林說,「未來可能要有其他稅源。」

林萬億表示,有人嚮往全民健保附加長照險,「沒那麼簡單。人民是否同意加1.19的長照保險費,因為按薪資所得扣,好像加稅1.19。」他說,人力在哪、服務單位在哪,錢要怎麼花掉也是問題。

至於衛福部宣示,長照十年計畫2.0「不漏接任何一個照顧需要」,廣布長照據點,空間何來?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說,有人提議大學收不到學生、不如改照顧老人,「那是都會人的想像。」

林萬億解釋,面臨退場關門危機的大學,通常校區地處偏遠,難吸引學子就讀,當地長照需求也不會大,用不到這麼龐大的空間。他說,「大學的龐大建築物或交通不便等都是閒置校舍轉型的障礙。」在地人知道真正可利用的空間,如台南市政府向他提議,區公所洽公民眾變少,適合轉型長照巷弄站。

‘長照役 非唯一的補充人力’

長照2.0十年計畫服務對象成長44%、達73.8萬人,照顧服務員(照服員)有1.3萬人的缺口;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接受專訪時表示,長照替代役是為帶領相關科系年輕人進入職場的管道,非唯一的補充人力。

林萬億表示,目前長照計畫中,社工、復健師等也有數千到數百不等缺口,這些專業人員還有流動的機會,基層的照服員卻是「沒的流動」。政府要優先處理薪資及勞動條件,工程浩大。他說,雖納入最前端的家事服務員,但不一定只做長照,得考慮他們的功能會被稀釋。

替代役納「長照役」惹議,林萬億解釋,「這不是大宗或常態。」國內科技大學長照管理系、老人管理系等每年訓練四千多名學生,若剛好畢業要服役,可分發到嚴重欠缺人力的地方,「是補點雨露,不是均霑。」

他說,長照役是用某種強制性的機會,讓他學有所用,試探自己未來要不要成為長照的一環,是把他們帶進職場的管道,「不會是唯一人力,也非龐大人才庫。」

長照 健保 照服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