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同理心服務 照服員體驗「綁手綁腳」

慈佑醫院辦理自立照護體驗營,讓照服員、護理人員體驗長者被「約束」的不適感。
慈佑醫院辦理自立照護體驗營,讓照服員、護理人員體驗長者被「約束」的不適感。
記者張裕珍/攝影

苗栗縣高齡社會,許多失能長者入住安養或護理之家,竹南鎮慈佑醫院引進自立支援照顧模式,前天、昨天2天的體驗營,照服員體會手腳被約束綑綁的不適與焦慮感,藉此推展「零約束、零尿布及零臥床」觀念,提升長者自主生活能力。

自立支援照顧在北歐、日本行之有年,2年前由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導入,並拓展至屏東、高雄、花蓮、台北、彰化或嘉義等縣市試辦,全台30家機構採用。竹南鎮慈佑醫院也有附設護理之家,前天邀請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首度到苗栗舉辦「自立支援ZIZIBABA體驗營」,邀請照服員、社工與護士等10多人參加,為期2天活動安排約束、尿布與餵食等體驗課程。

「約束」是不少照護機構常見手法,參與學員躺在床上或輪椅上,體驗手腳被膠帶綑綁並戴上眼罩的不適感,基金會助理研究員余彥儒等人也不時撥放宗教音樂,或是發出吸塵器等清掃聲響,期間也任意移動輪椅或棉被。

余彥儒說,長者若長期臥床、包尿布,不僅不舒服,也會造成手腳萎縮,實行約束也可能增添長者心理壓力,希望透過體驗活動,讓照服員更能「感同身受」,回歸工作崗位時,能以更深的同理心,提供更專業的照顧。

慈佑醫院護理部主任鄒智欣手腳被約束,躺在床上難以行動,她說,「雙手發麻,腳更像殘廢一樣」,被約束半小時但卻覺得過了許久,未來希望擺脫約束,再進階達成「零約束、零尿布及零臥床」目標。

高齡社會 照服員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