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醫師:女兒媳婦較細心 但要兼顧工作恐難長久

國內研究發現,失智失能老年人如由女兒或媳婦照顧,可降低住院風險。醫師表示,雖然女性確實較細心,但照顧失能、中風等老人家非常辛苦,不論翻身、擦澡等工作都相當費力,長期下來無法負荷。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李龍騰指出,這不是孝不孝順的問題,而是長期照顧真的太辛苦。臨床上,常看到孝順兒女可能前一周非常投入照顧,但當面對長期照顧又要兼顧自身工作,沒幾個人能持續,最後仍須請外籍看護照護。

李龍騰表示,是否能把失能老人家照顧好,應看有沒有接受相關專業訓練,子女等家人若沒有接受過訓練,在照顧技巧上,反而不如受過訓練的外籍或本籍看護,這些專業訓練不僅是用來照顧失能者,也對照顧者有幫助,例如要幫老人家翻身,就要知道有哪些方法可以克服體重太重無法翻動等問題。

李龍騰說,家人確實因感情等因素比較費心照顧,尤其是女性會更細心,但他也非常擔心,沉重的照顧工作,加上女兒、媳婦還要照顧家庭,甚至有自己的工作,長期無法負荷,最後可能也會埋怨或爭吵。

全國約有8~9萬人受訓、具有長照證書,但實際投入照護工作的卻不到1萬人,本國籍看護實際投入市場人力太少,是未來需要改善的問題。

失能 外籍看護 失智 長照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