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當他沒了老伴/接父母同住本是美事 但你想過這些嗎?


記者黃士航/攝影

一旦決定將落單的父母接來同住,可能衍生哪些無法避免的問題?親子的價值觀、生活習慣各不相同,同住後親子關係的維持,成為家庭的一大考驗。

1、生活習慣的磨擦

長輩與子女同住,生活習慣的不同、子女教養觀念差異,讓親密關係難維持。許多家庭之間的親子磨擦,都從生活小事開始,例如:煮菜到底該不該放味精?許多長輩做菜都有放味精的習慣,為菜餚增添鮮味,但子女基於健康飲食的觀念,早就把味精束之高閣,因此煮菜到底該不該加味精,就可能成為親子紛爭的導火線。

►建議溝通方式

萬芳醫院心理師譚詠喧說,如果是因為「煮飯菜要不要放味精」這類生活習慣問題,造成長輩與子女間的爭執,子女可以試著與長輩溝通,藉由權威形象的角色,例如醫師等,向父母傳達飯菜中減少放味精,可以讓身體較無負擔,讓父母了解子女是出於好意,讓父母接受。

2、管教方式的磨擦

親子衝突也可能發生在爺爺、奶奶教養孫兒上。由於角色不同,萬芳醫院心理師王巧涵說,爺爺、奶奶多半比較寵愛孫子、孫女,除了寵愛,也可能有出於討好的心態,但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子女被過度寵溺,在子女教養就會與長輩發生衝突。

►建議溝通方式

在子女教養方面,父母不能將照顧責任都丟給長輩,如果認為爺爺、奶奶過度溺愛孩子,父母可以使用溫和的語言和長輩溝通,讓長輩了解一切都是為子女好。

3、疾病導致的衝突

除了生活習慣不同,譚詠喧表示,許多長輩由於認知功能退化,開始出現失智症狀,個性變得固執難溝通,會懷疑家庭成員要害他、家人要遺棄他,也會做出換衣櫃鎖、在家門口擺放尿液避邪等行為,造成家庭成員的困擾。子女可能因為不了解失智症狀,經常與長輩硬碰硬,讓親子衝突加劇。

►建議溝通方式

在照顧罹患失智症長輩時,需要一點小技巧,譚詠喧表示,如果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與失智症長輩相處,可以尋求醫護單位的協助。但如果長輩的行為對他的健康、安全無害,子女可以盡量順從長輩,家庭成員強力的支持,對長輩來說很重要,要經常關心,讓長輩了解子女不會遺棄他。

▇ 這些你做到了嗎?

●角色互換 同理心很重要

王巧涵說,許多中生代會埋怨,不管自己做什麼,都會被父母嫌棄做不好;許多長輩也覺得委屈,認為子女不懂得體諒自己。其實長輩與子女同住,多懷抱著相當複雜的心理,老人家覺得孤寂、希望與子女同住,但又擔心成為子女的負擔,希望自己對後代是有貢獻的,做子女的也應學習去同理、了解。

「爸媽很想為子女做些什麼,只是習慣上不一樣,才導致誤會。」王巧涵說,父母搬來與子女同住,會無意識的用過去互動的模式,來期待子女應該扮演的角色,父母沒有意識到子女的角色已經改變,在家庭中他們除了扮演子女,也同時扮演妻子、丈夫,甚至父母的角色。

●把想說的話 修飾在感謝裡

親子間的衝突來自於長時間的愛恨情仇,不是討厭彼此,只是家人間相當在乎彼此。因此王巧涵建議,家庭成員間,應該要做好溝通,並盡可能多包容,先把生活習慣溝通清楚,溝通的方式也很重要,子女要善用三明治說話法,把想說的話隱藏、修飾在感謝的話裡。爺爺奶奶需要的也是一個理解,新的人加入家庭,考驗家庭的彈性,長輩們也在接受挑戰。

●固定時間陪伴 鼓勵走出家庭

除了做良好溝通,許多父母需要的只是子女多一點的陪伴,子女可以安排一天固定的時間,全家坐在餐桌前一起吃飯,或是出外郊遊踏青。此外,子女們也可以鼓勵父母走出家庭,多參加社區大學、長青學院的活動,擴大自己的生活圈,鼓勵長輩多結交同齡的朋友,豐富退休生活,多活動讓身心更健康。

生活習慣 退休 親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