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當他沒了老伴/道別之後 老太太發表自由宣言


繪圖/杜玉佩

80歲的聶老太太去年喪偶,原本以老先生為核心的家庭生活,頓時變了樣貌。子女擔心老母親會因失去老伴,早期失智的狀況加速惡化,因此第一時間為她申請外勞,陪吃陪睡、陪看電視,家中安裝好幾台監視器,每個子女還安排輪流探視老母親的班表,充分表達對老母親的關愛之意。

沒想到,聶老太太氣急敗壞,她對兒女們說:「好不容易自由了,為什麼要找個人跟在我屁股後面?」這個回應讓家人震驚又傷心,不明暸為什麼孝心反倒成了老母親的壓力

聶家兒女的擔憂不是沒有道理,聶老太太因患有早期失智症狀,經常懷疑財物被偷,「阿飄」在家中藏躲。但老太太身體還算健康,發起脾氣也挺撼人,兒女找外佣協助看顧也只是圖個放心。

倒是聶老太太的孫女有不同的觀察,孫女發現,有一次她與奶奶談心後才發現,奶奶渴求自由,不惜與兒女翻臉是有內情的。原來奶奶與爺爺結婚六十多年來,一直「以夫為天」,幾乎沒有時間和精力發展自己的興趣。再加上爺爺人緣極佳,社交活躍,興趣多元,卻不喜歡另一半拋頭露面,因此聶老太太不敢邀請親朋好友到家中作客,更別說結交朋友或到外面上課、學藝。晚年時,聶老太太不時私下向兒女抱怨,她連烹調食物的鹹淡、軟硬度,都得配合老先生,連買東西的選擇自由都沒有。

老太太雖然因失去老伴悲傷好一陣子,但終於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想法,她甚至主動要求兒女代辦公車悠遊卡。她向家人宣布,準備找時間搭公車到處走走,兒女們見識到老母親的另一面。

聶老太太終於取得家中的話語權,家中沙發主座的主人,也從過去的老先生換成了聶老太太。有時候,聶老太太不發一語,獨坐在沙發,或許她用這種方式思念老伴,但也透露出家庭權力核心的更迭,也難怪聶老太太對於子女急於為她安排生活班表,還找外佣跟進跟出,極度反彈了。

【專家怎麼看】

適度協助長輩 追尋他要的人生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

每個長輩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自己在長年的生命軌跡之下所積累的各種思緒。無論長輩的健康狀況如何,每個長輩其實都在尋求自我人生的實現。

子女還沒有老過,所以對於長輩生活的想像難免失之於主觀,建議尊重長輩的思緒,並且在合理的範圍之內協助長輩追求自我的人生。

長輩想要的其實與年輕人一樣,都是個人的生品質與自我實現,健康狀況雖然會帶來些限制,但在不危害健康的狀況之下,創造自我實現的機會才是王道。

喪偶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