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超高齡社會/高年級實習生 台灣將真實上演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引發回響,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表示,高齡勞動力再活化將是未來趨勢,國內可以考慮延後退休年齡,或由政府適度補助、鼓勵企業回聘退休人員,因為勞動有助健康。若不喜歡原本從事的工作,也建議退休前先培養第二專長,退休後可無縫接軌,當個樂齡老人。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表示,活耀老人最重要是鼓勵企業聘請年長者,例如擔任大賣場、大公司、活動場所導引等,或比照日本,讓健康老人職業駕駛。

陳俊佑表示,未來的老人要有體認,不能一直想著被照顧,一定要把身體顧好,培養第二專長,同時要自己走出去。現今北歐國家紛紛把退休年齡往後延,已是不可擋的趨勢,台灣未來也會面臨相同狀況。

陳俊佑說,老人人生閱歷、經驗無可取代,如果身體狀況好,政府適度補助、鼓勵企業回聘退休員工,只要調整工作內容,就能讓老人家貢獻所長。有些老人家年輕時為了養家,職業並非自己喜愛急著退休,建議可從40歲、50歲開始培養第二興趣或專長,退休後,就能投入真正喜歡的行業,從事志工、餐飲等,另外,日本很多計程車司機是白髮蒼蒼的老人家,這些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陳俊佑舉例,基金會有位照顧服務員屆齡退休,但他認為自己身體好、還能動,基金會也很需要人才,因此再度回聘,但盡量讓他照顧不太需要抱上抱下的老人。

對於無法投入職場者,政府應廣設社區老人中心,讓他們感到有社會支持力量、不孤單,減少疾病發生,也能減少家庭負擔。

高齡化 退休 老化 楊志良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