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易跌倒、體力差 小心肌少症


圖/ingimage

不少老人常覺得自己體力差、走不動,可能是罹患肌少症;台灣65歲以上民眾,肌少症盛行率男性約為9.4%、女性約9.8%;80歲以上民眾,男性上升至18.6%、女性15%。研究發現,持續且規律運動加上補充蛋白質,有助於減緩肌少症發生。

北榮今天舉行高齡醫學中心十周年暨國際研討會,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劉亮恭表示,台灣人口快速老化,65歲的高齡人口已經達到12%,到2025年,老年人口恐怕會達到20%,高齡化已經是趨勢,不論是生育或移民政策都無法減緩人口快速高齡化,除了推動高齡整合服務,國人要健康變老,一定要透過運動和飲食提早介入。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醫師劉力幗表示,罹患肌少症的患者,輕者可能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增加感染風險,最明顯的是走路不穩、增加跌倒風險、日常生活能力下降、傷口癒合慢;嚴重者隨著肌肉流失的比例增加,肌肉功能退化,可能導致失能、肺炎,甚至增加死亡風險。

北榮醫療團隊多年來致力找出引發肌少症的原因,研究發現,包括雄性激素與生長因子(IGF-1)等荷爾蒙的變化,都與肌肉的質量與功能有相關。

劉力幗說明,隨著年紀增長、雄性激素下降,肌肉質量也下降,讓肌肉流失情況逐漸惡化,但研究證實兩者有關,僅解開肌少症致病機轉的部分謎團,未來是否有可研發藥物治療,或靠補充荷爾蒙、生長激素延緩肌少症的發生,是下一階段研究必須解開的謎題。

40歲以後 增加負重運動

想要健康變老,光靠散步、走路等和緩運動是不夠的。北榮老人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人在老化的過程中會越來越虛弱,但這件事是可逆的,一定要花心力去減緩肌少症發生,建議從40歲就開始注意自己的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一定要加入一些負重運動訓練肌耐力

適時補充蛋白質

一般長輩運動都比較偏重健走、和緩的散步等,陳亮恭表示,這對心肺功能的鍛鍊不錯,但最好可以多一點肌耐力的訓練,比如推牆壁等,在肌肉持續用力的過程,可以避免肌力流失,若加上適當補充蛋白質,這樣肌肉才可能長出來,減緩肌少症發生。

陳亮恭說,未來健康老化的重要指標分為三類,已經很虛弱、嚴重的患者,僅能依靠藥物治療;中間的族群,開始發現肌肉流失,應該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且規律運動,並且要持續鍛鍊肌力,維持身體的最佳狀態;才剛要步入老年的人,則應該提早了解,自己老化後會面臨甚麼,提前介入,從生活習慣改變開始做起。

陳亮恭說,「要活就要動」絕對是正確的,50歲起人體肌肉開始明顯流失,應該提早注重自己的身體狀況,建議可以從40歲就開始。

肌少症 跌倒 蛋白質 運動 肌耐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