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防跌 如廁慢須家人陪

老年人動作不靈敏,尤其秋冬溫差大,血壓較不穩定,容易跌倒造成骨折、腦部出血。神經外科醫師表示,浴廁是最容易跌倒的場所,可加裝欄杆扶手,老人半夜上廁所動作要慢,最好有家人陪同,避免發生意外。

80歲老翁曾頭部輕微撞傷,原本不以為意,幾天後左側手腳無力,到醫院檢查發現血塊壓迫腦神經,開刀排出瘀血才恢復健康。衛福部基隆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溫中瑜表示,老人腦部較萎縮,有輕微晃動易扯斷微血管,導致慢性硬腦膜下出血。

溫中瑜表示,一名65歲婦女在浴室摔倒,跌坐在浴室地板,起初能自行起身,多天後下背劇痛,下肢痛麻無力就診。醫師診斷發現她腰椎第4節爆裂性骨折,壓迫神經,緊急手術植入骨釘固定,1周後順利出院。

他說,老人家易骨質疏鬆,尤其停經後婦女更常骨質流失,平時要減少做家事、搬重物,補充鈣質及維他命D3,適當曬太陽及運動。

溫中瑜提醒,浴廁是老年人最易跌倒的場所,尤其老人半夜常起床上廁所,易因姿態性低血壓,或排完小便,血液衝不上腦部的情形。

他說,近來天氣濕冷,溫差變化大,老年人血壓較不穩定,加上吃火鍋及喝酒,血壓容易暴衝。若家中老人不慎跌倒勿輕忽,觀察是否傷及頭部或腰椎,切勿隨意移動患者,等待救護人員處置。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跌倒 骨折 骨質流失 手腳無力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