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包手太緊 嬰小手指壞死


圖/ingimage

國人習慣為嬰幼兒「包手」,成大醫院最近接獲一起個案,因為包手不慎,導致幼兒的手指壞死,不得不截肢,家人傷心不已;小兒科醫師提醒家長,手有自然反射動作,能不包最好不要包。

成大醫院急診最近接獲一起個案,新生3個月的小男嬰,由爺爺、奶奶照顧,由於擔心小嬰兒的手把臉抓破,為孩子帶上小布手套,因嬰兒掙脫,家人以橡皮筋固定,未料隔天將手套拆開後,嬰兒的左手食指與中指發黑,緊急送醫。

醫師檢視時,發現小手指已壞死,只好教導家人後續照護,讓兩截小手指在兩周後自動脫落,家人自責不已。

成大整形外科醫師李曜洲表示,嬰幼兒的小手指頭相當細嫩,包手的橡皮筋應該原本在手腕處,不知為何跑到手指根處,一般束縛兩小時就會造成神經傷害,6小時以上就會讓組織壞死。

郭綜合醫院小兒部部長林愛惜表示,台灣人習慣為嬰幼兒包手,但站在醫學角度並不贊同,因為嬰幼兒年紀雖小,手部仍有自然反射動作,萬一口鼻被被子蓋住,會自己拉開,但如果手被包住,就可能有窒息的危險。

她表示,家中長輩都會建議兒孫包手,除了怕抓破臉、怕感冒,還有認為包手孩子比較不易受驚,事實上嬰幼兒在伸縮手時,看起來好像受驚,卻是自然的反射動作,有沒有包手也與感冒無關,因為感冒多數是透過空氣或接觸傳染,西方國家都沒有為孩子包手的習慣,因為有包比不包更危險。

李曜洲說,小朋友的手指細嫩,容易折斷,過去曾接獲3歲小孩玩旋轉門,手指不慎被夾斷,如果發現得快,儘速縫合,手指功能還能保留部分,但如果已壞死,就無望恢復。

嬰幼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