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抽搐 病毒性腦炎、熱痙攣怎麼分辨?

熱痙攣VS.病毒性腦炎抽搐表現的差異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部主任張璽  
製表╱陳雨鑫
熱痙攣VS.病毒性腦炎抽搐表現的差異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部主任張璽   製表╱陳雨鑫

聽健康

00:00/00:00

Omicron疫情確診案例直線飆升,兒童染疫機率大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頒布「兒童確診病例居家照護警訊表徵與緊急送醫條件」,提醒家長當孩子出現抽搐等六大症狀時,應立即撥打119就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部主任張璽表示,孩子抽搐除了可能是病毒性腦炎外,也可能是熱痙攣,前者發生時可能致命,一定要分秒必爭。

根據「兒童確診病例居家照護警訊表徵與緊急送醫條件」,當確診的孩子出現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超過39度合併發冷或冒冷汗;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持續性的嘔吐、頭痛或腹痛;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若任一症狀發生時,建議先聯繫衛生單位,採取視訊診療,必要時得安排外出就醫。

若確診小孩發生抽搐、意識不佳、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唇色發白或發紫、血氧飽和度低於94%、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或冒冷汗等六大症狀時,建議立即撥打119就醫,或是緊急時由同住親友送醫。

很多狀況都可能造成孩子抽搐,張璽表示,如果以此次疫情而言,最可能是熱痙攣引起的抽搐,也可能是病毒性腦炎引起的抽搐。

張璽表示,若兒童發燒超過38度,很容易引發熱痙攣,熱痙攣的表現為四肢抽搐,通常只會短暫發生,多在發燒度數達到38度的前後30分鐘內出現,且只會發生一次,每次大約在五分鐘內結束,孩子經過熱痙攣後會睡著,且意識不會改變。

不過,如果是病毒引起的腦炎,與熱痙攣一樣都會出現「四肢抽搐」症狀,但次數及時間皆與熱痙攣全數不同,病毒性腦炎引起的抽搐,一到二小時內會出現超過二次以上,甚至更頻繁地發生,抽搐後,孩子會叫不醒,意識形態朦朧,或是抽搐後會反映頭痛、想吐等症狀,每次抽搐的時間會超過五分鐘以上。

張璽表示,造成病毒性腦炎的病毒,不僅只有新冠病毒,流感病毒、腸病毒、腺病毒、帶狀皰疹等都可能造成病毒性腦炎。病毒性腦炎即為腦部發炎,有很高頻率會造成孩子的後遺症,若出現壞死性腦炎,致死率高達50%,當孩子抽搐後出現意識改變,務必要快速到醫院就診。

依照日本的經驗,兒童新冠確診者多以「發燒」為主要症狀,重症率約為0.01%,日本無兒童重症死亡案例。但香港的疫情,已經有四位兒童重症死亡,且有腦炎重症的表現。張璽表示,台灣首例二歲兒童染疫亡的患者分析,台灣兒童染疫情形,很可能偏向香港,提醒家長一定要多加注意。

熱痙攣 腦炎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