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不僅新冠肺炎疫情 醫示警:腸病毒好發季節至

麻豆新樓醫院小兒科主任黃士修提醒,腸病毒感染正進入好發期,家長更要注意家中小寶貝健康情況。圖 /麻豆新樓醫院提供
麻豆新樓醫院小兒科主任黃士修提醒,腸病毒感染正進入好發期,家長更要注意家中小寶貝健康情況。圖 /麻豆新樓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近來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如何防疫減災民眾關注,麻豆新樓醫院小兒科主任黃士修提醒,腸病毒感染正進入好發期,家長更要注意家中小寶貝健康情況。

黃士修指出,每年夏天到初秋是腸病毒好發季節,台灣距離上次流行已7年,近兩年防疫有成,小朋友多已養成戴口罩、勤洗手習慣,感染病例較少,這固然是好現象,但國內0至5歲幼兒體內普遍缺乏抗體,一旦遇到大流行將造成嚴重疫情。

黃士修表示,腸病毒傳染力極強,可經由接觸或飛沫感染,感染後3至5天會有典型症狀如口腔、手掌、腳掌出現水泡、潰瘍,如果侷限在嘴巴,就是咽峽炎;若連手掌、腳掌都有水泡,則為手足口病;也可能合併發燒,或因口部潰瘍造成進食困難,病程為7至10天,大多數患者會自行痊癒;極少數可能發生無菌性腦膜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肺炎、麻痺等重症,機率雖不高,卻可能導致死亡,還是要提高警覺。

黃士修說,各年齡層最需要注意的是新生兒感染風險,從最輕微發燒到致命多重器官衰竭都有;只要發現新生兒出現發燒、嗜睡、活力不佳、食慾降低、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都可能是感染初期徵兆,應速送醫診治。

黃士修指出,腸病毒最容易透過托嬰、幼教機構等處傳播,尤其是絨毛玩具常因幼兒口含、嘴咬而成傳染媒介,他提醒,家中有嬰幼兒的成人,外出返家後要抱、餵食嬰幼兒前,務必先更衣並以肥皂確實洗手;家長及老師也應注意小朋友是否有感染初期症狀。

腸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