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家長忽略兒罹過動症未治療 醫師指恐衍生更多偏差行為

台中市長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陳震南(右)和心理師徐開慧提醒家長,勿輕忽小孩罹患,若未接受穩定治療,成年後甚至會有更多偏差行為。圖/長安醫院提供
台中市長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陳震南(右)和心理師徐開慧提醒家長,勿輕忽小孩罹患,若未接受穩定治療,成年後甚至會有更多偏差行為。圖/長安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9歲男童,就讀小學後,陸續有老師反應上課不專心、坐不住,會走來走去、傳紙條等干擾行為,並對同學摔東西、時常弄傷他人,現在甚至會偷東西,經就醫進行智力測驗和電腦化注意力測試,發現他患有混合型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經予藥物治療,並協同心理師進行行為治療,男孩狀況獲得改善,比較不會衝動且行為有開始受到規範了。

長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陳震南指出,男童其實去年就有來過,其母主訴小孩上課容易分心、無法安靜坐下來,當初即檢測評估患有混合型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但家長覺得狀況不嚴重,想先觀察看長大一點會不會比較好,也沒再回診。沒想到男童後來在便利商店偷零食被抓到,才驚覺嚴重而再向他求助。

陳震南說,混合型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在台灣盛行率為7%,可細分為注意力不足型、過動衝動型以及混合型三類,其中以混合型為大宗,發生的原因為患者大腦神經傳導物質不足,以致沒有辦法控制自己,而出現過動、衝動等缺乏控制力的症狀。

他提醒,切勿輕忽這個病症,因為若無接受穩定治療,青春期後可能會有憂鬱症、焦慮症等心理問題,成年後甚至會有很多偏差行為。

心理師徐開慧說,男童知道偷東西是錯的,但就是會忍不住去做,事後雖很懊悔、說下次不會了,但卻又會再犯,所以有自己控制上的困難,因此針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的孩子,優先規畫行為控制的活動是必須的。

她說,家長可以透過跟兄弟姊妹或同年齡相比,小孩是不是比較過動 ; 或是老師反映有注意力不足現象,只要有一個狀況符合,建議盡早帶孩子就醫、接受專業評估。6歲以前透過早期療育,治療效果最佳,一般治療的黃金時期是在國小以前為佳。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