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多關心貝比便便 及早發現膽道閉鎖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膽道閉鎖是嬰兒常見致死性肝病。95年起,衛生署推動嬰兒大便卡放入兒童健康手冊,小兒科醫師請家長「多看一眼」大便卡,在孩子出生後30天內與醫師討論便便是否正常。

台大醫院小兒部教授張美惠說,與世界各國相較,台灣嬰兒發生膽道閉鎖比率偏高,1萬人中有2到3名,幼兒沒有家族史,但若不及時治療,多數患者會在2歲以前死亡;若能及早於60天內接受「葛西手術」,可減少嬰兒換肝的機會,更提高存活率,目前國內原肝的十年存活率約4成,若之後接受肝臟移植,存活率提高為近9成。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婦幼及優生保健組第三科科長施靜儀表示,台灣為全球第一個將嬰兒大便卡放入兒童健康手冊的國家,可讓家長透過辨識大便顏色、瞭解異常大便顏色嚴重性,透過簡易、非侵入性的篩檢,及早發現膽道閉鎖嬰兒,也提早在黃金60天內診治完成,也節省社會醫療成本。

健保局醫審小組副主任龐一鳴表示,根據健保局統計,膽道閉鎖新生兒被診斷出的平均日數因此縮短,在政策實行前的民國90年,平均為56天,96年減少為46天,去年已減少至35天。

張美惠說,由於診斷膽道閉鎖尚須影像、病理切片的判讀,平均診斷時間達1到2周,以及某些孩子為漸進式的膽道閉鎖,需要更長時間的觀察,因此目前平均診斷時間縮短為35天,有利病童在黃金時效內接受手術治療。

張美惠說,家長應多看一眼嬰兒大便卡、比較糞便顏色,最好在新生兒出生30天內,接受B型肝炎疫苗第二劑之際,與醫師討論孩子大便是否正常,如不確定,不妨帶孩子的大便到醫院諮詢兒科醫師。

【2009/01/21 聯合報】

膽道閉鎖 先天性膽道閉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