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蛋蛋痛羞啟齒 睪丸扭轉壞死只能切除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副院長、兒童外科醫師錢大維,用氣球代替睪丸,扭轉後,氣球緊繃,像病人的血管扭轉後睪丸腫脹。圖/彰基提供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副院長、兒童外科醫師錢大維,用氣球代替睪丸,扭轉後,氣球緊繃,像病人的血管扭轉後睪丸腫脹。圖/彰基提供

睪丸扭轉容易發生在幼兒期與青春期,彰化縣最近接連兩名病人,一個1歲,一個16歲,都因錯過黃金6小時,必須切除扭轉的睪丸,家長很懊悔沒及時帶兒子就醫,擔心影響傳宗接代。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副院長、兒童外科醫師錢大維說,人體器官大多有「備份」,一個生病壞了,還有一個可以用,理論上少一個睪丸可能影響精蟲大軍數量,如果好好保養,讓另一半受孕不成問題,至於刺激分泌雄性賀爾蒙是沒問題的。

1歲和16歲病人都是左側睪丸扭轉,疼痛、外觀紅腫,1歲幼兒只會嘔吐、哭鬧,不會講,16歲少年是不好意思開口說「蛋蛋痛」,等痛到受不了才告訴媽媽。兩人被送到醫院,檢查發現睪丸無血流通過,開刀一看已壞死,必須切除。

錢大維表示,睪丸扭轉發生率1/4000,不分季節,不是夏天特別容易發生,此外,睪丸外表腫痛不代表裡面沒發黑,像16歲少年的家長上網查資料,自行判斷外觀沒發黑就代表沒缺血壞死,結果誤判;症狀發生6小時內手術,治癒率90%,12至24小時內治癒率20至50%,超過24小時治療率低於10%。

編輯推薦

睪丸扭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