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長不高別放棄!把握15歲前的黃金治療期

佑婷小學一年級時身高只有98公分,和同儕同學比起來顯得嬌小,媽媽擔心他生長遲緩四處求醫,後來確診為透納氏症。所幸小一起就開始補充生長激素治療,今年六年級的她長到136公分,已在正常身高範圍。

中華民國兒童生長協會理事長羅福松醫師指出,透納氏症為先天X染色體缺乏,造成身材矮小與卵巢功能不良等症狀,但可透過生長激素的補充而追回身高。台中榮民醫院91年發表臨床報告顯示,經學校轉介生長遲緩兒童中,有13%可以治療,這群孩子分別為透納氏症、生長素缺乏、甲狀腺缺乏、性早熟患者,只要掌握15歲前的黃金治療期,仍能高人一等或達到正常身高。

羅福松說,學校健康檢查若篩檢出疑似生長遲滯學生,保健室會發給轉介單,但部分家長認為自己不高,孩子矮是理所當然的,甚至有人拖到國三才就醫,但青春期骨骼生長板開始閉合,時間太晚。學童五歲後若每年長不到四公分,或矮同儕一個頭,就應警覺。學校篩檢有異,即便只有小一,家長要帶孩子就醫確認,及早治療。

羅福松表示,除了疾病,營養狀況、荷爾蒙分泌狀態、雙親遺傳等因素共同決定終生身高落點。一般人可到達的身長大約是爸媽身高相加除以2後,男性加6公分、女性減6公分,若飲食均衡、多運動,每天睡足8至10小時,身高可以再往上加。建議每周運動5天、每次30分鐘能流汗的運動,每天喝500毫升低脂鮮乳,補充乳糖、維生素D、鈣跟磷。

身高 生長激素 生長遲緩 性早熟 生長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