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先天食道閉鎖 嬰兒手術康復

新生兒若罹患先天性食道閉鎖,不僅無法進食,還因無法吞嚥口水嗆到,恐造成嬰兒營養不良。
新生兒若罹患先天性食道閉鎖,不僅無法進食,還因無法吞嚥口水嗆到,恐造成嬰兒營養不良。
圖/shutterstock

新生兒若罹患先天性食道閉鎖,不僅無法進食,還因無法吞嚥口水嗆到,恐造成嬰兒營養不良,並併發吸入性肺炎,發生率一般約是3千分之一,但梧棲童綜合醫院兩周內接連收治兩名罹患先天性食道閉鎖合併食道氣管瘻管的新生兒,幸手術後已康復。

35周早產的林姓女嬰,出生時僅1900公克,因嬰兒餵奶、喝水常嗆到,且口中分泌物多導致咳嗽與嘔吐狀況,父母很擔憂,送醫檢查確認女嬰有先天性食道閉鎖,經安排食道氣管瘻管關閉及食道重建吻合手術,術後17天可自主靠嘴巴喝奶,住院1個月,體重也上升至2300公克。

39周生產的吳姓男嬰是家中第4個小孩,在童綜合醫院出生後發現有口水分泌過多、呼吸急促且血氧情形不佳,檢查發現是先天性食道閉鎖,出生後隔天進行手術,術後10天可自主從嘴巴進食,恢復良好。

童綜合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郭敏勇表示,兩名新生兒都因先天食道通道封閉無法通達胃部,而食道與氣管間出現不正常瘻管通道,造成唾液無法下嚥;可以食道氣管瘻管關閉及食道重建吻合手術,將瘻管結紮隔斷,再將瘻管與近端食道端接合。

新生兒 唾液 先天性食道閉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