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國中女矯正偏食 半年長高10公分

小玲(右)因偏食發育遲緩,升國一身高僅142.3公分、體重33公斤,經營養師(中)規畫菜單、矯正飲食認知,小玲現在身高逐漸達平均值。
小玲(右)因偏食發育遲緩,升國一身高僅142.3公分、體重33公斤,經營養師(中)規畫菜單、矯正飲食認知,小玲現在身高逐漸達平均值。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國一女生「小玲」身高僅142.3公分、體重33公斤,從國小起都坐教室第一排,媽媽不放心帶她就醫,竟發現她因偏食、蔬菜攝取不足,才發育遲緩

經營養師重新矯正飲食習慣,第一個月小玲就長高1.2公分,半年後抽高逾10公分,追上同齡女生平均水準。

依據教育部統計,國一女生平均身高151公分、體重44公斤,小玲明顯較同齡女生嬌小,媽媽去年中前帶她至台北慈濟醫院就醫,醫師檢驗確認小玲內分泌、生長激素都正常,月經也有來潮,懷疑她偏食才造成發育遲緩。

「不吃正餐,只愛蛋糕、餅乾。」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侯沂錚與小玲深談發現,小玲挑食、進食時間也不固定,常吃太多零食導致正餐吃不下,但零食只有熱量,沒有鈣質、蛋白質與維生素等營養素,才使她瘦小,還導致便祕。

侯沂錚描述,小玲3天才上一次大號,因肚子很脹更加沒有食慾,經重新調整飲食營養,並矯正飲食習慣,第一個月小玲就長高1.2公分、體重增加0.7公斤,去年底已長高到155公分,達到同齡平均值。

侯沂錚提醒,臨床上許多生長緩慢學童都是吃太多零食,長期營養攝取不足,她建議家長改以「牛奶、水果、沙拉」等天然未經加工食物作為點心,分量不宜太多,讓孩子還能吃下正餐。

慈濟醫院表示,坊間許多成長轉骨偏方,往往花大錢卻成效有限,其實只要均衡飲食就能讓孩子健康生長,建議由小兒科醫生、營養師共同看診,找出生長緩慢原因,正確改善。

長高 身高 偏食 發育遲緩 轉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