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夜夜咬奶瓶 門牙全蛀光...幼兒潔牙這樣做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提醒,媽媽在懷孕期間因荷爾蒙改變,容易蛀牙,建議懷孕期間定期接受口腔檢查及洗牙。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提醒,媽媽在懷孕期間因荷爾蒙改變,容易蛀牙,建議懷孕期間定期接受口腔檢查及洗牙。
記者鄧桂芬/攝影

1歲前就該看牙,評估是否塗氟衛福部統計,二○一一年國內二至三歲孩童齲齒率為三成一,五歲飆高至百分之七十九,每十人就有八人蛀牙。醫師指出,幼童齲齒率高,多半是父母誤認寶寶牙齒沒長全,忽略口腔健康,甚至等寶寶三歲以後才帶去看牙,正確觀念應是:「寶寶一歲前就應該去看牙,評估是否需要塗氟預防蛀牙。」

三月廿日為世界口腔健康日,衛福部心口司與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合作舉辦「孕婦嬰幼兒親善牙醫院所」活動,提供孕婦及十二歲以下兒童就診免掛號費,期建立「長牙看牙、定期看牙」觀念,活動從三月廿一日至四月五日。衛福部心口司副司長張雍敏表示,民眾可先上衛福部網站(www.mohw.gov.tw) 查詢。

爸媽以為牙沒長全,忽略口腔衛生

一名一歲寶寶半夜常哭鬧,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楊鈞檢查發現,寶寶上下門牙全蛀爛,詢問才知寶寶晚上咬著奶瓶睡覺,媽媽也未替寶寶潔牙,才導致蛀牙而疼痛。李楊鈞說,乳牙蛀牙還是得做根管治療,減緩疼痛,並戴乳牙冠保護,否則「寶寶整晚罵罵號,全家不必睡了。」

桃園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徐啟東表示,學齡前兒童要嚴防奶瓶性蛀牙。桃園市牙醫師公會副理事長簡志成說,許多父母以為乳齒蛀了沒關係,疏忽乳齒蛀牙會影響牙床健康,以後長出恆齒,也可能齒列不整。

李楊鈞指出,不管喝母奶或配方奶,寶寶長出牙齒後,細菌就會在口腔內孳生,細菌量是無牙時十倍,容易蛀牙,建議父母每天為一歲以下寶寶,用紗布沾清水潔牙一到二次,一歲以後可在紗布上沾極少量牙膏潔牙。此外,媽媽和新生兒常有親嘴、以口餵食或吹涼食物等動作,若有蛀牙,口腔細菌就可能傳給孩子,讓寶寶蛀牙。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黃茂栓說,準媽媽在懷孕期間因荷爾蒙改變,易蛀牙、發生牙周病,建議懷孕時定期接受口腔檢查。

幼兒正確潔牙方式<br />製表/鄧桂芬
幼兒正確潔牙方式
製表/鄧桂芬

乳牙 齲齒 潔牙 嬰幼兒 塗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