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新生兒腦膜炎 發燒逾38.5度快就醫

情境圖,非當事人。
情境圖,非當事人。
圖/ingimage

流感肆虐外,乙型鏈球菌引起的新生兒腦膜炎病例也在增加。中國醫大兒童醫院近1個月收治4例,相當於往年全年的病例數,有名1個月大染病男嬰造成腦性麻痺後遺症,出院後因肺炎送命;醫師呼籲,發燒超過攝氏38.5度就要儘速就醫。

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主任陳伯彥說,台中榮總近期沒有新生兒腦膜炎案例,但新生兒腦膜炎或流感造成腦炎都是發病快、病癥不明顯,共同處是發燒超過38.5度,新生兒發燒應立即就醫;孕婦可接種流感疫苗,並接受產道篩檢,必要時可注射預防性抗生素。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林鴻志說,新生兒腦膜炎24小時內發病,發生率千分之一,好發於早產兒、男嬰及母親在懷孕或生產過程中發生感染者;1成5到4成孕婦產道會出現乙型鏈球菌,其中5成會轉到新生兒身上,約2%新生兒感染,死亡率近5成;即使存活,有3到5成會留下眼盲、耳聾、智能障礙或腦性麻痺後遺症。

林鴻志說,新生兒腦膜炎病因是感染乙型鏈球菌、大腸桿菌,也可能是病毒或不明原因,近1個月收治4例,2例感染乙型鏈球菌,1例為大腸桿菌,另1例是病毒惹禍。

醫師強調,新生兒腦膜炎主因是細菌感染,但得經過腰椎穿刺,取得腦脊髓液培養才能確診;新生兒無法用言語表達,有發燒、拒食、活動力減退、煩躁不安、昏睡,甚至呼吸困難、腹瀉、腹脹、抽筋、頸部僵硬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腦膜炎 腦性麻痺 早產兒 新生兒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