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小孩可愛老公體貼,就不會憂鬱了嗎?高敏兒媽媽的產後憂鬱旅程:新手媽媽,你為何不快樂?

媽媽寶寶

聽健康

00:00/00:00

有可愛的孩子和體貼的老公,她,還是憂鬱了......走過產後憂鬱,熊媽終於能以「小熊熊的每一天」,分享這段歷程。

許多人對於生兒育女,都有浪漫的粉色泡泡?抱著孩子享受天倫之樂,誰能不滿足?誰能不快樂?

但事實上,產後面對自己宛如氣球消氣般、皺巴巴的身體,還有新生嬰兒無來由地放聲啼哭,再加上賀爾蒙的變化……如果你問新手媽媽為何不快樂,許多媽媽,多半是答不上來的。

是啊!如果可以選擇當一個快樂的媽媽,誰想選擇憂鬱?然而產後憂鬱的情緒幽谷,若沒有親身走過,旁人是很難真的體會的。

產後不自信,什麼都戰戰兢兢

以「小熊熊的每一天」在粉專上發表插畫,並以療癒風格畫出爸媽新的熊媽,就曾因為一則「產後憂鬱」的四格漫畫,引起爸媽共鳴。

熊媽說:「懷孕生子之前,對於能夠擁有自己的孩子這件事,幾乎都抱持著正向的想法。 但在孩子出生之後,我的情緒開始出現劇烈起伏,常莫名的落淚、心思敏感。而最大的壓力來源,是周遭對孩子的過度關心。這讓我做任何事情都戰戰兢兢,深怕自己做得不夠好,就會遭受批判。」

除了對育兒能力的不自信,還有對自己身體的不自信。生完孩子之後,即使努⼒運動還是難以回到產前體重,所有的褲子都必須重買。她變得不喜歡看到鏡子裡的自己,有時候會忍不住想「我為何得為孩子付出這樣的犧牲?」負面的情緒就像小惡魔依樣,時常會出現在腦海。

對高敏兒一無所知,把所有問題怪罪自己

熊媽的兒子是高敏兒,對光線或聲音等較其他孩子敏感。當時,熊媽還不清楚孩子是高敏兒, 只覺得孩子總是哭鬧不休;晚上難以哄睡、容易驚醒;開始哭鬧不休,不容易安撫下來……

「原本,我以為每個孩子都是這樣,但漸漸的發現,是我的孩子特別敏感。當同齡的孩子都可以睡過夜的時候,我的小孩卻仍然頻繁的在夜裡哭鬧。因當時對高敏兒無所知,所以我把所有的問題都怪罪在自己身上,覺得一定是我哪裡做錯了、做得不夠好,才會這樣……」

再加上剛開始餵母乳簡直百般煎熬。全親餵的她,除了胸部常常出現各種傷⼝,也常被過度關心有沒有把孩子餵飽、吃的食物有沒有營養之類的,讓她感到身心俱疲。

種種原因,讓她對原本不在意的事情,變得過度鑽牛角尖、滿腦子只剩負面的想法,而且,完全停不下來。

「當我發現自己思緒爆炸到無法專心的照顧孩子時,才深刻感受到,原來我得了產後憂鬱。」

小孩可愛,老公體貼,就不會憂鬱了嗎?

在社群媒體很常看到討論「產後憂鬱」的文章底下,有些媽媽們留言:「太忙了,哪有沒時間憂鬱」等說法,這樣的說法常會讓人誤解 「會產後憂鬱的媽媽,就是不夠忙、過太好了!」但事實並非如此。大眾對於產後憂鬱的理解,其實比我們想像得少得多。

「我那時最怕人問:小熊熊這麼可愛,熊爸這麼體貼,為何還會憂鬱?因為家人有憂鬱病史。讓我更能同理憂鬱症患者內心的煎熬與痛苦,並不是簡單的「想太多」「不知足」「不夠堅強」「太過軟弱」等簡單能一語道盡的。

當我覺得自己有產後憂鬱的症狀時,我只有告訴老公。雖然他剛開始 仍有誤解,但漸漸的變得積極想為我解憂。他把孩子託付給公婆,時常帶我出去玩。後來也幫我找了合適的診所,帶我求助醫生,一切才漸漸好轉。丈夫的理解支持,真的很重要。」

讓自己的生活,不只有育兒而已

熊媽也建議,若情況許可,可以有些時間將孩子託付給其他人照顧,把時間留給自己,好好地放鬆、喘⼝氣。不要逼迫自己做一個滿分、完美的媽媽,偶爾要學會偷懶一下!

倘若情況不允許,也告訴自己:「所有的辛苦會過去的!」育兒之路會越來越上手,不會永遠都那麼緊繃、找不到喘息的機會。

育兒的空檔,可以找一些自己產前熱愛的活動、偶爾打扮的漂亮再出門,讓自己的生活「不是只有育兒」而已,偶爾也是能好好「做自己」的!

現在,她也找到育兒與自我間的平衡。沒學過畫畫的她,一邊畫畫一邊摸索,也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當中,找到了自我療癒的方式和成就感!

走過幽谷,她終於看見陽光了。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高敏兒媽媽的產後憂鬱旅程:新手媽媽,你為何不快樂?

※更多文章請見媽媽寶寶,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產後憂鬱 新手媽媽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