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身障婦難上產台被冷眼 障盟推首本身障懷孕手冊助好孕

身障盟推出國內首本身心障礙者懷孕手冊。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洪心平(左)、視障媽媽張維純(中)、肢障媽媽陳青琪(右)紛紛表達國內對於身障孕婦的不友善。記者陳雨鑫/攝影
身障盟推出國內首本身心障礙者懷孕手冊。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洪心平(左)、視障媽媽張維純(中)、肢障媽媽陳青琪(右)紛紛表達國內對於身障孕婦的不友善。記者陳雨鑫/攝影

幾乎沒有醫院可以協助身障孕婦產檢,育有二子的身障者陳青琪回想起多年前懷上老大時,赴台北某醫學中心就診,難上產台產檢,竟被醫師冷眼甚至勸退「別生」,不捨體內的生命因自身的殘疾被勸退,向障友打探友善醫院轉至基隆看診,在醫師的悉心協助下,前後生下大寶與二寶。礙於許多障友懷孕後皆遇到類似的問題,身心障礙者聯盟推出國內第一本「身障者懷孕手冊」,助障友也能與一般民眾一樣能享有最基本的生兒育女的權利。

身障盟秘書長洪心平表示,根據統計,18歲以上的身障者超過七成生養子女。他們面臨與一般產婦都需要的產檢、孕期、生產、育兒的過程,但國內極大多數的醫院,幾乎不願協助懷孕障友,即使家裡附近就有婦產科,也沒辦法就診,得千里迢迢到願意協助身障產婦的醫院就診。

她說,有些身障產婦為了孩子,每次產檢搭車至少4小時才抵達願意產檢的醫院,來回時間就耗掉一天,她批評,身障者也有人權,她們一樣正面臨生兒育女的過程,但面對的路卻比一般人艱難。

根據身障盟於101年至103年執行的「女性母職角色支持研究計畫」,其結果顯示,對於肢體障礙、視覺障礙者而言,高達六成以上表示,對於受孕準備、孕後產檢、育兒等資訊與服務不足,或表明不便使用。

視障者張維純說,一般人可能難以想像,她連確認懷孕這件事都難倒了她,買了驗孕棒,但尿液如何準確沾濕試紙,試紙上呈現到底是一條線還是兩條線,她完全看不到,即使到了醫院,也沒有太多的醫院,可以協助她取尿液驗孕,光是確認懷孕這件事,就耗費了極大的功夫。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表示,每一位身障者的狀況不同,像是維純的需求是給予詳細的說明,包含產檢報告、育兒注意事項等,聽障的產婦則需要花多點時間筆談,肢體障礙者雖可以坐輪椅進醫院,但是產檢椅幾乎是上不去,導致產檢難度增加。

黃建霈表示,目前全台各家醫院幾乎都有硬體,像是幫忙身障者上產檢椅的抬升機,但醫師可能因為經驗不足等,轉由其他醫院協助患者。衛福部目前希望可以透過建立示範醫院,建置身障孕婦的特別門診,會同不同的科別,協助身障孕婦能獲得更好的服務。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表示,示範醫院希望先從馬偕醫院開始,後續將會擴大試辦,進而讓所有的婦產科都能協助身障者。

洪心平表示,身障懷孕手冊為友善身障孕婦的第一步,內容針對四大障別協助障友如何成為父母、懷孕、生產、產後等四大階段,視障者也能透過電子檔聽取手冊內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