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八卦導引」第三式:「獅子張口」有助減少跌倒及膝關節受傷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尿布一片粉紅嚇壞媽 急問醫生是不是血尿

一打開尿布以為寶寶出現血尿,嚇壞了媽媽。圖擷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ChildrenDoctorEmilie/photos/a.760530280806205/1158775754314987/?type=3&theater"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74ad">兒科女醫師艾蜜莉</font></a>
一打開尿布以為寶寶出現血尿,嚇壞了媽媽。圖擷自兒科女醫師艾蜜莉

日前一名媽媽幫寶寶換尿布時,一打開尿布發現寶寶的尿液呈現淡淡的粉紅色,誤以為是「血尿」讓媽媽非常擔心,於是著急的向醫師詢問,之後才發現原來寶寶是因為吃了紅肉火龍果,所以尿液才呈現粉紅色,虛驚了一場。

近日歐醫師在臉書「兒科女醫師艾蜜莉」分享,門診的一位媽媽打開手機相簿詢問她,「這是不是血尿?」媽媽表示,之前有幾次打開孩子尿布時嚇壞了她,以為是生了什麼病,怎麼會突然尿出血,但在經過媽媽仔細回想後,才發現是在孩子吃了紅肉火龍果後才發生,是虛驚一場。

歐醫師表示,寶寶尿布上的並不是真的血尿,而所謂的血尿是尿液檢體經離心後,在高倍顯微鏡下有>5顆紅血球。成因有,「遺傳性腎炎 (通常會有家族史)、「腎絲球腎炎」、「尿路感染、結石」、「藥物 (例如結核病用藥會讓尿液顏色橘橘的)」、「尿路構造異常」、「自體免疫疾病」、「其他腎臟疾病」、「還有一種是劇烈運動、受傷後造成橫紋肌溶解,產生的肌球蛋白尿,不是真的血尿」等幾種。

歐醫師也提到,血尿的發生率不高,大約1~2%。她更表示,多數兒童血尿是良性的,只要排除上述構造異常、系統性疾病,後續只需定期追蹤。

血尿 腎絲球腎炎 火龍果 兒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