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媽祖託夢選總統? 婦產科醫師:佛有三不能

在台灣,許多人瘋媽祖。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宣布參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就吐露媽祖託夢給他。有名醫表示,「別管媽祖的託夢了,你知道佛也有三不能嗎?」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常在臉書抒發產科軼事,偶爾對時事評論,昨夜他發文,開頭說:別管媽祖的托夢了。你知道佛也有三不能嗎?後以生產為題,說到患者對他們的期望很高,以為來到婦產科,每個孕婦跟小孩會一切平安,但這是不可能的。

施景中說,有次經過護理站,看到同仁在畫卡片,原來是畫給那些無緣活著出生、和父母見面的小孩的卡片,盼給予父母安慰。


文末,他以傳燈錄做補充來解釋三不能:「佛不能即滅定業(比消除世界大戰);佛能知群有性窮億劫事,而不能化導無緣(佛不能度不信因果之人);佛能度無量有情,而不能盡眾生界;是謂三不能也。」留下想像空間。

此文一出,網友表示感動,但也有人聯想2020總統選舉。有網友留言說:「醫生,團隊們,真的是功德無量,撫慰那些媽媽們的心,感謝」、「看施醫師的文章總能讓我眼角泛淚」。

另有網友「歪樓」,貼上近兩天瘋傳的媽祖與政治人物的對話圖,留言說「麻煩轉告柯P」,施景中還回覆說:「我沒機會和他說」。

施景中臉書貼文如下:

別管媽祖的托夢了。你知道佛也有三不能嗎?

常聽有些病人對我們期望很高,
以為來到這裡,孕婦和小孩一切都會平安。

這是不可能的。

=====================


有一次經過護理站,看到同仁手工在畫卡片。
....
原來這是她們在畫給那些無緣活著出生、和父母見面的小孩的卡片。

同仁幫父母留下小孩小小的腳印,給父母心裡最大的安慰,
一如其他平安降生的小孩。

健保沒給付這些、醫學也幫不上忙。
只好靠護理同仁溫暖的心,來安慰父母悲傷的情緒了。

=====================


先賢說: 「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
(講這句話的先賢也作古了)

我們不能診斷和治療所有的病,
我們不能無限制地延長所有人的生命

但願盡量和病人分憂,

如果不能,起碼盡力安慰她們受傷的心。

- - -

傳燈錄: 

「佛不能即滅定業(比消除世界大戰);佛能知群有性窮億劫事,而不能化導無緣(佛不能度不信因果之人);佛能度無量有情,而不能盡眾生界;是謂三不能也。」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