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保養品太香 恐增 胎兒過敏風險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證實,孕婦使用滯留型保養或化妝品的種類愈多,可能造成胎兒過敏風險愈高。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證實,孕婦使用滯留型保養或化妝品的種類愈多,可能造成胎兒過敏風險愈高。
本報資料照片

保養化妝品為了讓香味持久經常添加定香劑,最常使用是鄰苯二甲酸二乙酯(DEP)塑化劑。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孕婦使用乳液等滯留型保養或化妝品的種類愈多、使用頻率愈高,尿液中鄰苯二甲酸酯代謝物(MEP)濃度明顯上升,提高未來小孩的過敏風險、哮喘症狀。

國衛院從2012至2015年,針對台灣北中南東10家醫院生產的1676位孕婦,進行世代追蹤研究,於懷孕期間使用滯留型和沖洗型個人護理用品共11種的習慣,分析前、中、後三個孕期的尿液中MEP濃度。滯留型包括乳液、化妝品、唇膏、精油等;沖洗型則有沐浴乳、洗面乳、洗髮乳、洗手乳。

DEP 恐干擾內分泌

國衛院研究員王淑麗說,許多研究已證實,懷孕期間暴露於鄰苯二甲酸酯,可能造成內分泌干擾等影響健康效應。這次研究顯示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濃度與滯留型產品使用明顯相關。以唇膏為例,一周使用超過4次,相較少於4次者,代謝物MEP濃度相差70%;精油方面,使用者比起完全沒使用的孕婦, MEP濃度同樣相差70%。

不過,洗面乳使用頻率高,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濃度反而降低,王淑麗認為,可能是洗臉同時也洗去一些臉部保養或化妝品,以及洗臉也同時洗手,過去研究證實洗手可降低塑化劑濃度。

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吳明蒼建議,塑化劑大多為脂溶性,盡量使用無香味的肥皂清潔,才能有效去除80至90%滯留於皮膚的保養品,只用清水洗只能去除10%。

產品每周使用少於4次

雖然MEP不會累積於人體,但暴露濃度高可能增加代謝時間,提升上呼吸道發炎、氣喘症狀及肺功能下降等風險。她建議,孕婦最好別使用超過6種以上滯留型保養或化妝品,留意產品成分是否含塑化劑,每周使用頻率少於4次,同時注重臉部清潔及常用肥皂洗手,多喝白開水或多運動流汗,均有助於經由尿液、汗液排出體外。

編輯推薦

塑化劑 化妝品 哮喘 鄰苯二甲酸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